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青海全面推行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2018-01-1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13日从青海省招办获悉,2018年青海省将全面推行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扩大实行平行志愿之后,广大考生不但可以增加志愿填报时的选择性,减轻填报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志愿“滑档”的风险。

  平行志愿作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的投档录取模式之一,是相对于传统梯度志愿(又称顺序志愿)而言的,特指在某些规定的录取批次中,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的排序情况和所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投出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

  此前,青海省分别从2010年和2015年开始在普通专科、三本批次实行了平行志愿模式试点。2018年,青海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平行志愿的录取批次将由原先的第三批本科和普通专科批次,扩大到国家(地方)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省内预科批次。初步测算,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后,青海省年度招生计划总量的93%左右将采取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加以完成。

  2018年在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常规志愿均设A、B、C、D、E、F共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相比较以往的梯度志愿,国家(地方)贫困专项、一本、二本、省内预科批次的院校数和专业数有大幅度增加,分别从2个院校志愿增加到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报的专业数从4个增加6个。

  实行平行志愿各批次在首次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未完成的院校招生计划将全部进行志愿复征。复征志愿阶段依然实行平行志愿,院校和专业数量设置与常规志愿基本相同,但在各批次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时,会设1个同批次是否服从院校调剂选项。同时,青海省招办将根据各批次录取进度和计划完成情况尽可能多次复征,确保完成好招生计划。

  目前,青海省招生录取主要有8个批次,其中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中的定向计划以及提前本科、提前专科,由于招生计划类型复杂、特殊要求较多,比如有的需要体检面试,有的要求特定地区的生源,有的对生源户籍等有单独要求等,为了确保此类计划充分完成,保障相关院校招到符合条件的考生,参照现行绝大多数省份的做法,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然按照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