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夏季高考社会考生开始确认 人数“缩水”
2011-11-29
作者:山东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商报讯 昨日起至30日,是我省报名参加2012年夏季高考社会考生的现场确认时间。截至中午11点,济南市历下区网报的200余名考生中,已有100余人完成了现场确认。不过,历下区招办副主任王咸阳说,从网报人数来看,社会考生正在逐年减少。

  针对社会考生的夏季高考现场确认一共安排了三天时间,尽管济南市历下区招办此前发布公告,提醒考生不必赶在第一天上午确认,但昨天一早,还是有大量考生聚集在确认现场。到中午11点,已经有百余名考生完成了现场确认。但11点之后,前来确认的考生明显减少。

  中午11点,记者在历下区招办现场确认点见到了刚刚办理完交费手续的社会考生小刘。与其他考生相比,高中毕业后工作两年又报名参加高考的小刘,是名副其实的社会考生。小刘说,高中毕业后,他到了中铁十四局工作,被派到南京做隧道养护。尽管工作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感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所欠缺。斟酌再三,小刘选择了报名参加明年夏季高考。这次现场确认,他是专程从南京赶回来的。

  王咸阳告诉记者,随着高考人数的减少和招生计划的增加,如今上大学越来越容易。像小刘这样,高中毕业后在社会上工作几年再回头参加高考的社会考生已经越来越少。据介绍,我省高考报名中所谓的“社会考生”,已经不再是真正意义的社会考生。如今的社会考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复读生、在外地借读的考生、单考单招生。

  对于社会考生而言,工作几年再回头参加高考,如果不能脱产学习,在高考中占不到什么优势。记者了解到,2001年我省第一高龄考生巩健基,当年就因分数过低名落孙山。此后记者追踪采访的几位大龄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也不知所踪。“180分倒是不难考,关键是考上了以后能干什么。”王咸阳说,如果像小刘这样读完大学还能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倒是可以考虑,但估计没有几家单位会这么做。

  王咸阳说,其实不仅像小刘这样货真价实的社会考生,最近几年,连复读生、借读生报名人数都呈逐年下降趋势。2004年、2005年这两年,历下区报名参加高考的社会考生人数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高中学校,有500人左右,但后来就逐年减少,2011年还有300多人,到了2012年,网报人数才200余人。除非录取的学校不满意或高考发挥失常,否则很少人选择复读。借读生减少,王咸阳认为主要是家长们已经认识到,把孩子送到外地未必就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从前几年的数据来看,到外地借读而考上好学校的学生,不到借读生报名人数的一半。”既然借读效果不佳,而且花费较大,“逼”孩子到外地借读的家长也就越来越少了。

  艺考新政策催生“自由人”

  “我最终还是改报艺术理了。”临沂往届考生小郁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昨日起至30日,报考2012年夏季高考的社会考生开始进行现场确认。2011年起,我省打通艺术生与普通文理生的门槛,允许文化课考“冒”了的艺考生转换身份,按普通文理类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这一政策正在被更多考生所接受。“过去很多人把这种做法视为投机取巧,事实上,这是高考政策赋予了学生更多选择权,是一种进步。”有招生专家分析说。不过,山艺老教协另一位专门做“第三类”专业培训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考生文化课成绩达不到这个标准,转换身份是有风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