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高考文科生报名人数比重连年上升
2013-08-07
作者: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市历年高考文科生情况

  年份 人数 比例

  2010年 2.3万人 32.8%

  2011年 2.2万人 36%

  2012年 2.4万人 43.9%

  2013年 2.4万人 46%

  随着上周五高职(专科)批次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公布,今年高招集中录取进入收官阶段。眼睁睁地看着文科分数线无论在一本、二本,还是高职(专科)上不断上蹿,心头最为纠结和慌乱的,莫过于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及其家长。教育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个明显的“文科生过剩”的预警信号,十分有必要及时传递给未来的考生:在当前升学体制下,应该慎重选择分科。如若再这般功利性地“避难趋易”,想当然、草率地选择文科,将来的路只可能越走越窄。

  [现状]

  报文科成了“走独木桥”部分学生考虑开学后重新选科

  进才中学的文科生褚宁馨开学就要升入高三了,这个暑假,伴随着高考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公布,一家人忍不住捏上一把汗。高考分数线文理分差进一步加剧、加上文科毕业生就业率偏低,这是不是意味着应该重新审时度势,对分科重新做出慎重选择?

  今年,上海高考分数线一本线文科比理科高出43分;二本线文科比理科高72分。去年的情况是,上海文理科一本线相差15分,二本线相差37分。“文高理低”的剪刀差,正呈明显扩大趋势。高职(专科)方面也如出一辙,而且,相较于去年,文科分数线整整提高了70分,理科分数线提高了46分,选文科的孩子和家长都快为此急哭,更有一些家长发帖称失眠了。

  褚宁馨坦言,假期里,爸爸妈妈以及一位和家长相熟的教师,都先后劝说自己重新考虑改选理科。“高考时,文科的竞争显然更为激烈,而且,最近新闻有报道文科就业率没有理科生高,这些严酷的铁证面前,父母既担心我是不是在进大学关口就拼抢得过于惨烈,也忧患万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褚宁馨十分明白长辈的良苦用心。

  根据有关规定,真正的文理分班在9月1日后才正式确定,所以,这个假期,好多高二学生及家长都在纠结9月份开学后要不要“弃文改理”?

  褚宁馨十分清楚自己的特点——对偏科严重的小孩来说,如果现在再重新“倒戈”,今后势必异常辛苦,而且,过去一年在文科方面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经过连日来的深思熟虑,小褚还是决定继续留在文科的阵营里。

  复旦附中、交大附中、曹杨二中等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大多还比较淡定,本身选文科的学生就不是很多,但在普通高中,考虑重新定位的学生不在少数。徐汇区一所普通高中的高二学生小羽一家,这些天,就在为要不要重新考虑选科问题而大伤脑筋。一年前,当时的小羽觉得各科成绩比较平均,其父母认为,文科学习会轻松一些,长远看,升入大学后的学习也不会太吃力,于是,父母替他定了文科。然而,这个暑假,面对接二连三的“噩耗”,一家人又开始陷入纠结。

  上海市第八中学教研组组长刘俊坦言,除了真正的兴趣、学科特长使然,文科确实比较容易吸纳相当一部分分数相对中等偏低的学生报考。此次巨大“分数差”的出现,不排除部分学生在开学后提出重新选科要求的可能。

  现在许多中学为了争取时间,尽早设定目标让学生冲刺,分科开展越来越早。有的在高二开学伊始乃至高一下学期,就让学生进行文理分班,但彼时生物科目还没有学,一些学生是学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自己对生物科目很有感觉,可惜木已成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