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2018-03-25
四川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深入贯彻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制定本简章。

  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包括“学科特长计划”、“双特生”、“国家试点学院”和“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四项,招生录取人数控制在2018年本科招生总计划数的5%(即460人)以内。我校将根据考核测试情况择优确定入围合格考生名单,宁缺毋滥。

  一、报名条件 

  1、符合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报名条件;

  2、须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3、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端正,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下列四项之一,不能兼报:

  ㈠、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考“学科特长计划”: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或省级赛区一等奖。

  2、高中阶段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3、在招生专业(见表1至3)相关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创新潜质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㈡、具备以下条件可以报考“双特生”: 

  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创新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㈢、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考“国家试点学院”: 

  1、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或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赛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2、对生命科学有执着的兴趣爱好,立志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高中阶段生物成绩特别优秀且已初显研究潜质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㈣、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考“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 

  我校作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为落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网办发文[2016]4号)文件精神,特实施“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

  1、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或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2、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具有执着的兴趣爱好,立志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在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已初显研究潜质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二、招收专业及相关要求 

  ㈠、“学科特长计划”招生专业如表1至3,每名考生须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一个专业,不能兼报。

表1:“学科特长计划”招生专业及科类(不含上海市、浙江省)
专业名称 招收科类
哲学 文科
历史学类 文理兼收
英语 文理兼收
中国语言文学类 文理兼收
化工与制药类 理科
化学类 理科
计算机类 理科
软件工程 理科
工程力学 理科
物理学类 理科
生物科学类 理科
数学类 理科
网络空间安全 理科

表2:“学科特长计划”招生专业及选考科目要求(上海市)
专业名称 选考科目要求
中国语言文学类 不限
计算机类 物理、化学、生命科学
软件工程 物理、化学、生命科学

表3:“学科特长计划”招生专业及选考科目要求(浙江省)
专业名称 选考科目要求
历史学类 不限
英语 不限
中国语言文学类 不限
化工与制药类 不限
化学类 不限
生物科学类 不限
计算机类 物理、化学、技术
软件工程 物理、生物、技术
工程力学 物理、生物、技术
网络空间安全 物理、化学、技术

  ㈡、“双特生”的招生专业经考核测试合格后予以确定。考生录取进校后,不能申请转专业。

  ㈢、“国家试点学院”的招生专业为生物科学类。考生录取进校后,不能申请转专业。

  ㈣、“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的招生专业为网络空间安全。考生录取进校后,不能申请转专业。

  注: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和浙江省,上述招收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与我校2018年在上海市、浙江省投放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