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疆:2018高招录取结束 共录取考生16.49万人
2018-08-29
新疆招生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8日,新疆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今年全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20.74万人,录取16.49万人,较去年增加了1.53万人,录取率79.55%。其中,本科录取8.58万人,较去年增加了0.51万人,录取率41.39%;高职(专科)录取 7.91 万人,较去年增加了1.02万人,录取率38.16%。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自治区招委会、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区内外招生院校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全体录取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共同努力,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现了“平安高考”、“阳光招生”工作目标。相对往年,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严格规范管理。自治区成立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监督录取工作,成立录取现场工作组具体开展录取工作。录取前,召开各层面会议对录取工作进行部署动员,扎实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和工作纪律教育,统一思想认识,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录取过程中,严格执行招生“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等纪律规定。严格录取现场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凭工作证出入录取场所,通过指纹或人脸识别系统验证方能进入录取现场,手机全部封存在“手机专用柜”内。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录取工作组,各组之间既密切配合又相互制约,形成相互监督的有效工作机制,录取工作更加准确高效。

  二是稳步推进改革。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改革始终坚持认真谨慎、稳中求进的原则,结合自治区实际,今年主要从规范加分项目、调整优化录取时间及征集志愿方式、严把录取退档审核关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今年和全国其他省市同步取消了全国奖励性加分政策;调整优化录取时间,录取整体时间比往年提前5天;今年从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开始,考生可以填报修改后续志愿;增加征集志愿数量,每批次征集志愿从6个增加为9个;高职(专科)批次征集志愿增加为两次,第二次针对区内高职(专科)院校,增加考生志愿填报和录取机会;严把录取退档审核关,杜绝以“考生自愿放弃”为由退档现象,增强诚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净化录取现场。从各项改革措施实施情况看,由于前期宣传培训到位,针对性强,增加了考生志愿选择填报机会,上线生源充足,考生志愿满足率和计划完成率明显提高,达到了预期目标,社会反响较好。

  三是严密工作流程。参与录取工作人员逐级签订录取工作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录取现场秩序井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操作流程,每个类别、每个批次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工作,实现录取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计划管理,严审退档理由,严格数据管理,严格程序操作,做到不突破一个招生计划,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政策之外特批一人,不点招任何一名考生,实现了“录取零点招”、“计划零突破”、“录后零退档”、“违规零容忍”。

  四是信息公开透明。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通过提供新闻通稿、作客媒体专题(联办)节目、利用新疆招生官方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优势加强招生录取宣传。各科类、各批次投档情况、录取情况、征集志愿信息等均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提高录取工作透明度、增加公众知情权。录取期间,组织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地区考生、家长、教师代表和自治区高校招生系统行风评议员、新闻媒体记者代表走进高校招生录取现场,零距离感受公平、公正、公开的网上录取工作。

  五是服务周到细致。在录取工作中,坚持一切为了考生,从考生利益出发,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认真组织每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参加征集志愿,增加考生录取机会,最大限度维护考生权益。今年录取期间共进行了5次征集志愿录取。进一步完善录取现场接待咨询、电话咨询、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于一体的服务体系,每天北京时间20时左右更新最新录取结果,考生家长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新疆招生”官方微信目前关注人数达35.8 万人。耐心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考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合理疏导。录取期间接听考生家长咨询电话17409 人次,比去年减少36%;接待来访考生及家长1538 人次,比去年减少20%。据统计,查询录取结果及询问录取通知书邮寄情况等占咨询总量的90%以上。

  温馨提示:

  一是被录取考生应履行诚信承诺,按时到被录取高校报到就学。往年有个别已被录取的考生因学校或专业不理想而放弃就读。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招生计划,也挤占了其他考生的录取机会,而且考生个人诚信也会大打折扣。我们希望考生履行录取后按时报到就学的承诺,理性选择复读。

  二是严防招生诈骗。高等教育的办学形式是多样的,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也是高等教育的形式,但与普通高等教育有区别,入学门槛较低,不需要高考分数即可就读。一些招生骗子故意混淆自考助学辅导、网络教育等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希望就读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家长往往在花钱后拿到录取通知书,入学之后方知上当受骗。郑重提醒考生和家长:已被录取考生均能在“新疆招生网”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查询到自己的录取结果。如查询不到录取结果,或录取通知书与查询结果不一致,均为虚假录取。考生和家长如发现有招生诈骗行为,可拨打自治区招生考试监督举报电话(0991—8758128)或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5246458 2020-07-26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