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低年级学生如何科学规划自主招生之路?
2018-07-10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的高考升学之路已经落下帷幕,低年级的名校之路正式开启。对于大家来说,如何科学规划自主招生之路,一直是一个世纪性的难题。除了平时零星的学习外,一直不知道如何系统性去学习。

  在此背景条件下,为大家推出自主招生科学规划之路,以供低年级老师、家长和学生参考学习,便于快速入门!

  学习了解相关政策信息

  自2015年自主招生实施改革以来,近年来自主招生政策逐步稳定,但每年依然存在一些大大小小的调整和变动,在此条件下,学习了解最新的政策显得尤为必要。学习自主招生不外乎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准备:

  (一)了解自主招生范畴

  自主招生从广义上来讲包括: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其中,狭义的自主招生是目前关注度最高,参与人群最广,高校实施范围最大的招生项目,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项目。

  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受招生区域、招生条件等限制,并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但每年依然有不少的学生通过此种方式进入理想大学。在新高考全面实施下,综合评价更是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区考生进入名校的有效途径。

  (二)了解高校最新政策消息

  研究一所高校的政策,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研究其自主招生简章,重点关注招生条件、开设专业、优惠政策、考试模式等。对比往年,高校招生政策是否存在重点调整,尤其是招生条件的调整,会直接影响到该校当年的报考人数。如:复旦大学2018年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降低为省一,直接导致2018年报名人数巨额增长。

  除了以上信息外,关注高校最新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招生模式(是否大类招生)等也十分重要。

  (三)综合评估考生成绩

  参加自主招生必然会付出众多的时间及精力,在参与前,家长和考生应科学评估考生成绩、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等,便于未来选择合适的大学及专业。

  对于2019届新高三考生,家长应深入了解孩子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便于合理估计孩子未来一年的成绩上升空间。

  准备相关奖项证书

  自主招生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创新潜质难以具体衡量,学科特长可以用相应的奖项来衡量。所以,大家普遍都知道,参加自主招生需要具有相应的奖项证书。

  (一)自主招生认可的奖项盘点

  1、五大学科竞赛:包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

  2、科创类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

  3、国际性赛事: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4、文科类竞赛(参考):新概念作文、创新作文、语文报杯、北大培文、创新英语、英语能力等;

  备注:2018年除了北京林业大学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认可英语能力大赛外,其他高校并未明确说明认可哪些文科类赛事,本文文科类竞赛根据高校往年招生条件列明。

  5、其他奖项:丘成桐数学奖、丘成桐物理奖、英才计划等。

  (二)专利、论文、专著等

  关于专利、论文、专注等因涉及面广,很难确切断定高校自主招生是否认可,建议报考前最好直接咨询目标高校招生办,报名时推荐报考与自己作品范围相关的专业。

  (三)社会实践活动等

  社会实践活动在自主招生报名中,并不能像奖项一样起到决定性作用,更多的是辅助作用,但可以帮助考生开拓眼界,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学习备考

  自主招生虽然在关键时刻,可以帮助考生低分进入名校,但是一切都是建立在高考成绩之上,考生平时成绩影响自主招生初审,高考成绩直接影响是否能被理想大学录取。

  所以,在准备自主招生时,不能因为准备各项竞赛而完全忽视高考复习备考。尤其是综合成绩和竞赛成绩都不是非常优秀的考生,如果完全放弃高考复习而去准备竞赛,这将是一项十分冒险的行为。

  结语

  最后,提醒考生,准备自主招生注定是一场持久的战,不管是前期的各种大赛准备,中期的择校、报名等,还是后期的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志愿填报等。每一环节都是费时费力,且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