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0年高考录取率有望超80% 考生逐年减少
2009-10-3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高考改革只能循序渐进。”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王健日前在北京考试报撰文称,目前北京已步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2010年后,伴随考生减少,高考录取率将进一步提升。今后北京市高校自主招生将考虑适度扩大学校范围和招生比例。部分区县招办负责人及高考专家分析,2010年高考录取率超过80%几成定局。

  据介绍,北京市近几年来的高考录取率都超过70%,2009年高考录取率接近80%,2010年后,随着考生人数的减少,高考录取率将进一步提升。2008年全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3%,北京市为57%。北京市已步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北京市新高考方案出炉后,社会不少专家认为,方案改革太少,和过去区别不太大。对此王健坦言,高考改革本身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次改革解决所有问题,只能是分步实施、分期接近理想目标。在现行的用人体制机制、传统社会观念仍然制约高考改革的情况下,高考改革也只能循序渐进。

  “北京市高考改革决不能影响社会稳定。”王健表示,高考改革的方案要在最大程度上取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学生的赞同。在高考改革方案初步形成后,几乎向北京市所有的高校、中学宣讲并征求了意见。

  针对之前备受关注的新高考设置“选做题”,王健表示,高考改革应与高中新课程改革相适应,传统的改革思路是首先对高考考试科目的设置进行改革,然后在每门学科考试中设置选做题,供选择不同模块课程学习的学生选答。在学科考试内容中设置不同的选做题,从测量技术角度讲,不同试题的“等值”问题难以解决,而且,也不易解决学生偏科及学习压力问题,反而容易造成对中学教学秩序的结构性冲击。

  在分析2010年高考方案时,王健表示,高水平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主要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在今后的改革中,应在原有基础上适度放开学校范围及招生比例。(来源:北京晨报   罗德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11013959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