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一新生入校后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方式有三种
2013-08-20
作者: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高招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多数准大学生在为被录取而高兴的同时,也有部分人对自己要学习的专业不是很满意。有关院校招办负责人提醒,准大学生入校后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高校给本科生提供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高校转专业大致有三种方式:一是有的高校实验班面向新生选拔;二是有的高校按大类招生的院系,学生在大二、大三时可以选择专业方向;三是新生完成一年或两年学业后,经允许可申请转专业。但是,并不是每一位有转专业意向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各高校对于转专业都有一定的条件和限制。学生要提出申请,通过相关测试,还要受到名额限制等。

  北京交通大学招办副主任闫立介绍,学校给本科新生提供转专业机会,除国防生等定向培养专业外,北京籍考生申请转专业条件相对比较宽松,符合条件的考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学校在一年级下学期会组织统一的转专业考试。近年来,成功转专业的学生人数占申请人数的70%左右。

  北京科技大学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学生(外语保送生、提前批录取的学生)外,所有必修课成绩合格的在校本科生在大一、大二学年末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申请转入人数未超过专业可接收限额时,不限制学生的转入。

  有些高校还给学生提供多次申请转专业机会。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志向,首都师范大学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机会。学生可在入学一年后至第二年内申请转专业,通过考核并经批准,即可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大一和大二学年末各有一次转专业机会,可跨文理科,但要通过专业考核。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虞立红介绍,北师大转专业不设出门门槛,经过拟转入专业考核,合格即可。各专业接收考核合格的转入人数不能低于该专业一年级在校生的5%。相对北师大不设出门门槛而言,大部分高校对转专业的学生有一定要求。首都师范大学招生主任孙彤介绍,学校非师范类专业之间可互相申请转专业,师范类专业之间也可互相申请转专业;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可申请转到师范类专业,但师范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到非师范类专业。

  有关高校招办负责人认为,高校转专业为学生就读感兴趣的专业增加了一次机会。想转专业的学生,对申请转入的专业确实要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专长,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成绩做出科学选择,尽量避免盲目转专业。同时,学生对申请转入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要有详细了解,如课程的难易程度、能否跟上进度以及学习年限是否需要延长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