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对新生的期望
2013-08-27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隔离家长新生必须独立报到

  去年起,清华大学新生报到区首次拉开警戒线,对新生家长实施“物理隔离”,提倡学生自主办理报到手续。

  昨天,报到区“警戒线”依然赫然在目,家长们到警戒线前必须止步,新生需要带着材料独自进入综合体育馆内登记入学。

  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张超介绍,今年清华开展“独立报到三小时,自主自立新开始”的活动。在清华新生报到现场,记者发现,陪同报到的家长确实比往年少很多。

  此外,为了保证经济困难的新生也能顺利报到,截至报到前一天,清华大学共向来自西藏、云南等25个省份的103名新生寄送了近10万元的交通费用。

  “对于没有寄送路费的考生,如果有需要,到学校后也可以申请报销路费。”清华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其光告诉记者。

  校长称要培养学生批判意识

  昨天,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也来到报到现场,询问学生“绿色通道”是否畅通、开学用品是否齐全、新生补助是否提早到位等。

  随后,陈吉宁看望了新生代表,他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家里人陪你来了吗?”叮嘱最多的是“不管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学校说,以后要独立自强了”。

  看到不满14周岁的范书恺时,陈吉宁“大吃一惊”,并称范书恺“少年老成”。

  陈吉宁强调,让新生“独立报到”只是清华大学培养学生独立意识的第一步,这种独立意识及批判意识的培养会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比如学生们要独立做项目,独立参加社会实践等。“什么都被家长替代了,怎么能独立起来?”陈吉宁感慨,希望清华学子从开学第一天就能迈出独立的第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