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教授回应“进京考试”:不要在次要方面争论不休
2013-10-17
作者: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教授回应“进京考试”:不要在次要方面争论不休

资料图

  日前,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在接受媒体采访谈“防止城市农村化现象的途径”时举例:“外来人口想要取得北京户口,可以考虑进行考试审核。”这一说法引发了不少网民的争议。文国玮教授表示已看到网络上的质疑,“我希望大家认真研究在‘城镇化’上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而不是聚焦在‘是否考试’上。”

  “我讲的主题是‘高质量的城镇化目标’,一是提高居民素质;二是造成农村化的原因是人口进入城市,但素质没有提高,这需要加强教育、加强管理。”文国玮说,“考试”这个观点只是对如何解决“城市农村化现象”的一个举例。“办法有很多,如果大家有其他好的方法可以提出来。我并不是说有了北京户口的人不需要教育、不需要提高。此前媒体报道的文章有谈及,即便有北京户口的人也需要提高素质、达到标准。”

  文国玮表示,自己的本意是“通过加强市民教育和城市管理提高城市人的素质,把在城市中出现的农村化现象尽量消减掉。”他说,“如果存在问题不想办法解决,将对城市发展、对老百姓生活更加不利。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居民素质是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和防止农村化现象的关键。请不要在问题的次要方面争论不休,而忽视它的根本问题。”

  最后,文国玮向记者说,“我希望大家认真地在研究城镇化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大家多出主意。对一些想法,赞成也好反对也好,都是正常现象。我不介意,但我不赞成过度宣扬炒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