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中小学减少评优不搞排名 禁下升学指标
2014-05-20
作者: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19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简称《意见》),严控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评优、推优等活动,并对寄宿制初中小学阶段的学生休息时间做出了规定。

  据了解,该《意见》这是继去年2月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简称《通知》)后,市教委再次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而下发的“减负令”。

  寄宿制学生应保证睡眠

  与《通知》相同,《意见》继续强调,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和质量,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作业,高年级以及初中家庭作业要坚持“少留、精选、分层”原则,禁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意见》针对寄宿制学校要求,学校需保证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睡眠,初中生睡眠则不小于9个小时。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生的睡眠时间如何保证值得探讨。“可能会出现规定休息的时间到了,学生还不睡的情况”,在实际中,易出现教师难以监督与学生需求多样化的问题,“得考虑操作性”。

  升学率不作奖惩依据

  “规范并减少学校对学生的评优、评选。”《意见》规定,今年要严格控制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组织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评优、推优等活动,且不得对班级、学生进行排名。不得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测试。初中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组织面向小学生的面试、测试和考试。

  另外,《意见》也要求相关部门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并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作为对学校奖惩的依据。

  据了解,在今年北京市的“小升初”过程中,东城区、朝阳区等区已取消了推优入学方式,西城区、海淀区仍保留推优。

  “法律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准挑学生,应就近免试入学。”储朝晖认为,划片入学区域确定后,就不能再留下其他途径升学的运作空间,对于学校来说,“好学校能为学生提供好环境,把未经挑选的学生教好才真正有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