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部分市属高校生可到在京部属高校上课
2015-01-26
新京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市属高校部分新生有望到在京部属高校跨校学习的计划,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昨日(1月25日)表示,这得益于北京今年计划开展的“双培”计划:北京准备把部分市属院校和中央在京院校,组成培养人才的“联合体”,跨高校学习今年主要在京籍新生中试验。

  跨校学习的专业仍待确定

  据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介绍,“双培”计划模式的基本考虑是,学生仍在招生学校注册学籍,但会在合作院校学习几年,然后再返回招生院校学习。

  “现在初步要确定一批专业来进行试验,专业数量、名称正在研讨中。”线联平介绍,“双培”计划涉及的专业主要包括国家和首都发展亟需的专业、北京地区高校有特色的、高水平专业,及目前在就业上对人才需求特别迫切的专业。

  具体计划何时能公布?对此,线联平透露,预计今年高考 招生填报考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微博]即可获知。

  跨校培养将惠及远郊区县学生

  市属高校的哪些新生能入围“双培”计划?

  线联平称,“双培”计划今年主要在北京籍学生中进行摸索试验,也会惠及远郊区县学生,目前,招生计划仍在研讨中。

  去年,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在提前批,首次专门将30个招生计划投放给户籍和学籍均在首都城市发展新区或生态涵养区的农村户口考生。

  线联平称,今年,这类招生计划的计划数将扩至200人。

  据线联平介绍,“双培”计划为北京“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之一,此外,北京还将推出“外培”计划,通过政府资助,选择部分学生到境外高校读书。北京也将加强跟企业的合作,为学生到企业实习、培训创造条件。

  ■ 相关新闻

  支持郊区县高中发展缩差距

  除了介绍“双培”计划。市教委主任线联平针对区县教育资源不平衡等问题,也提出了相关的解决计划。

  线联平表示,目前主要在两方面来做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区域内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和配置,通过多种渠道为孩子提供更多优质受教育资源,另外一方面则是采取名校到城乡接合部、生态涵养区办分校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要进一步在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学校建设基础上,在远郊区县支持高中学校的发展,使教育差距逐步缩小。

  对于今年计划增加多少9年一贯制和12年一贯制学校的问题,线联平表示还没看到统计,预计在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初,就会有明确数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