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9月1日开学26条路最易堵 拥堵预计持续到11时
2016-08-31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日中小学正式开学,也将迎来最堵月首个最堵日,必堵日如何避堵?根据最近5年开学日交通出行大数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明天的早高峰来得早且凶猛,全市交通指数可能达到8.8的严重拥堵水平。且拥堵很可能一直持续到11时,避堵只能赶早儿。市交通委同时发布了最容易拥堵地区及26条易堵道路,提醒市民提前绕行。

  连续5年开学首日指数破8

  交研中心相当于北京交通数据大本营。每时每刻,这里都有3000多个数据实时更新,2万多视频画面、13个行业相关应用系统互相交错,人、车、路和环境被翻译成一个个数据。

  翻阅最近5年开学首日早高峰数据,连续5年峰值破8,达到严重拥堵等级。尤其是2012年,9月1日恰逢周一,早高峰尖峰指数一度达到8.7,而且严重拥堵一直从7时30分持续到了9时。

  交通部门解释,逢开学首日就拥堵,是因为与暑期比,早高峰五环路内大约会增加20万辆接送孩子的车。而且这些车大多目的地集中,很多城市道路一下子就被占满了,甚至连累整个路网。

  城区避堵最晚7点出门

  今年9月1日,堵况很可能更壮观。因为周四,恰逢尾号4和9限行,这个号段比其他工作日限行车辆少约30万辆。再叠加上通勤和通学客流,早高峰拥堵程度和拥堵时间将较暑假期间明显增长和延长,路网从7时开始就会迅速进入到拥堵状态,比暑期提前约半小时。

  大约7时30分,中心城将进入严重拥堵状态,并一直持续到9时30分。这段时间市民出行时间要比以往翻倍,甚至更长。

  专家分析,如果在城区内出行想避堵只能赶早儿,最好在7点前出门,想要靠错后避堵在明天不太现实,因为这次拥堵很可能持续到11时才会彻底消退。5年来,开学首日时间最长的一次拥堵整整持续了3小时45分钟。严重拥堵时间也是不断加长,去年从7时15分一直持续到9时。“在郊区开车出门,想要避堵,则需要更早出门,因为各条联络线的车流量预计从6时30分开始就会迅速增加。”

  最堵区域扎堆儿三环内

  如果把最近5年开学日的交通数据都画在地图上,最容易发生拥堵的区域集中在三环内,分别是景山小学、史家小学、北京二中和北京五中周边;芳草地小学、陈经纶中学和80中周边;光明小学和汇文中学周边;北京小学、北京八中、北京四中和161中学周边。惟一的非中心区易堵点则位于中关村,是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和人大附中周边。

  按道路看,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和丰台区各城区重点学校周边的26条道路最容易拥堵。市交通委建议自驾族提前绕行。

  另外,市交通委提示,下周四开始,随着中秋节临近,弹性出行与通勤出行相互叠加,除了高峰期间拥堵情况突出,非高峰时段拥堵时间也会延长。

  贴士

  26条易堵路

  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中关村南大街、中关村大街、中关村东路、中关村南路

  西城区:平安大街、平安里西大街、赵登禹路、车公庄大街、西单北大街、西四北大街

  东城区:张自忠路、东四西大街、东四南大街、美术馆后街、交道口南大街、雍和宫大街

  朝阳区:朝阳路、朝阳北路、东大桥路、朝阳门外大街、三里屯路

  丰台区:丰台北路、太平桥路、万丰路、丽泽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