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理工为学生建电子“德育档案”
2017-05-31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北理工,每位学生毕业时,除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外,还要完成“德育论文”,进行“德育答辩”,这个传统已坚持了15年。

  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成为本届学生“德育开题”的内容之一,学生们在信中畅谈着小目标和大梦想。壮族学生龙柯翰想回到家乡,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优质的教育资源;马一栋想安心学术,将来成为神经生物学家;来自青海的娜仁高娃则立志要推广家乡的民族药业;蓝鸿颖虽然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但她期望自己能“自信勇敢、独立坚强”……写下的信,就是对自己的承诺,大学四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学生们要对照承诺,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写给未来的信将被投递到至善园一层的“未来驿站”,大四毕业前夕方可再度开启。

  除了学生写信,北理工的校领导、教师也组成德育开题指导小组,指导学生树立目标,鼓励他们勇敢前行。此外,去年,学校还给学生开出“德育书目”,包括《苦难辉煌》等十本书,请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

  “德育论文”开题后,大二大三期间,全体学生还要经历中期检查,大四则要撰写3000字到5000字的德育论文并完成答辩,系统总结和反思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思想、道德情况。自2003年以来,该校已有4万多名毕业生参与德育答辩。

  目前,北理工正在建设学生成长大数据综合评价系统,将囊括学生思想、体育文化素质、创新创业、学业等十大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信息,每一类又细分为多项指标。该系统有望明年启用,学生将拥有电子“德育档案”,学生大二大三德育中期评估时,可对照评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