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高考语文试题评析:题型不变 主旋律强
2017-06-07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试卷整体:结构稳定,内容创新

  整体上看,今年的试卷结构与前两年完全一致。题型、分值和分布都没有太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一些创新点:

  1、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选择了一个兼顾“人文与科技”的角度——文物保护技术,题目上将成语、诗歌与文章内容的理解结合起来考查,更加灵活,可圈可点。

  2、文言选择了苏轼的议论文,诗歌考查了王维的山水诗,都和前两年的命题趋势一脉相承。宋代的古诗文是北京高考命题中名副其实的常客。

  3、写作的整体命题形式没有改变,内容稍有变化;名著阅读的考点增多、形式明确。这一部分将在下文中详细分析。

  二、阅读:题材重复,题型综合

  大阅读《根河之恋》是一篇以河流为重点的抒情性文化散文,这是北京自主命题以来考查最多的题材类型。题型上,2014年以前,北京高考的阅读题都以概括、理解、评价为主,2015、2016两年加入了更多赏析的要求。而2017年的题型则综合两者,把概括和赏析的要求结合起来考查,比例更加均衡。

  除此之外,大阅读最后出现了一个和名著阅读有关的选择题,与文章内容联系不大,应看作名著阅读考点的具体体现。

  三、名著阅读与微写作结合

  除了在阅读中考查的选择题外,名著阅读还在微写作中进行了考查。将六本必读名著分散到三个小题中由学生任选,可以说也是在为学生降低难度,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感受深刻的名著与人物来进行写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与名著阅读的考点结合,今年的微写作在文体要求上显得比较模糊。学生更应该有意识地明确每个题目的写作任务:“简述情节并简要评论”的介绍性文段应当以清晰明确为佳;“以花喻人并陈述理由”的议论性文段应当以分析说理为主;“描述雕像及其意图”的则不过是一个略作变化的描写抒情性文段,应务力于优美动人。

  四、作文:题型不变,主旋律强

  题型上,今年的高考作文仍然保持微写作三选一、大作文二选一的命题形式。大作文也延续了前两年“命题作文为主,议论文、记叙文分开,强调想象”的大趋势,可以说中规中矩,难度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大作文命题着力体现了对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纽带”无疑是一个与集体、社会乃至国际局势都有着密切关系的话题,学生要么对于家庭、班级的和谐有所体悟,要么对一带一路的战略有所了解,方能写出具体充实的文章。

  “为共和国拍照”则是一个想象类的命题作文。与前两年的作文相比,想象未来的祖国是一个既有依据、又较开放的要求——不像“心中的英雄”那样已成过往,也不像“神奇的书签”那样天马行空。在写作中,学生必须要注意以小见大,在想象的场景中设计具体的人物和情节,不能把作文写成一篇空洞无味的赞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