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北京高考理综卷简析
2017-06-08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物理——有“新意”的命题要求越来越高

  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章进老师总结了今年的北京物理卷的特点:

  一、沿袭历年命题规律

  2017的物理高考命题平稳,沿袭了北京卷近几年一贯的出题风格。一是重点考察基础知识的理解深度;二是不着重考察计算能力,繁琐过程的驾驭能力。这两个方面和其他省份高考区别非常明显。除此之外,今年的物理试题很大的一个亮点是与生活的结合很紧密。比如选择题的最后一题,以往比较喜好考核知识合理逻辑推导能力。

  二、试题难度有下降

  试题难度与去年相比有所降低,难度适中。选择题着重考虑3-3,4,5三本选修内容和部分电磁学内容。实验是力学内容。计算题突出考虑力学与电磁学的主干知识,考查学生应用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对简单物理知识的本质的理解,计算量不大。2017年的计算题的难度相对于2016年有小幅下降。

  三、“新题”套路被摸清

  今年计算题对比2016年难度有所降低。北京卷不看重计算能力,所以在命题的时候,也不会出计算过程繁琐的问题,所以题目的难度大多体现在“新意”上。2016年计算题最后2题都颇有新意,无论是“重力势”,还是动量在“光压”中的使用,都颇有新意。

  今年压轴题虽然考核的是洛伦兹力不做功和安培力做功之间的联系,但是其实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大多学校也都有类似的问题的练习,所以也许这道题已经不是那么“新奇”了。

  章进老师认为这种有“新意”的命题方式对命题老师的要求也越来也高,也越来越难以做到。随着命题越来越多,命题的套路会越来越被授课老师和学生熟知,甚至授课老师也越来越容易押题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