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高考理综卷物理试题评析
2017-06-08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全国统一考试北京理综物理试卷总体难度适中,体现了物理学科本质,贴近高中物理教学实际,符合当前高中课程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的要求。

  试卷体现“立德树人”价值导向,有利于引导高中物理教学,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试卷以物理核心素养为贯穿始终的考查主线,既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又突出了物理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

  与往年试卷比,2017年北京物理试卷在难度、题型、结构等方面继续保持稳定,并且稳中求新,在试卷难度结构、素材选取、设问方式等方面适度创新。概括起来,主要特点包括:

  1. 试题注重对知识深层理解的考查

  试卷全面覆盖运动与相互作用、能量等物理核心概念,重点考查对重要的物理概念、规律的深层理解。例如,第13题以水分子的热运动为背景,重点考查对分子热运动及其影响因素的而理解。第19题重点考查对通电自感和断电自感的现象、电路结构、产生原因的深层理解。第15题重点考查简谐运动的图像和规律的理解,并能从图像中提取信息,说明描述振子的速度、加速度等物理量的变化。

  试卷考查概念体系建构情况。例如,第24题以电动机和发电机为背景,围绕能量概念,要求学生通过计算,解释自由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在能量转化中的作用。

  另外,试题还特别重点考查了在具体物理过程中的能量转化及其守恒定律。例如,第18、23、24题等。

  2. 试题借助真实情景与具体任务,突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

  高考物理试题一直注重能力立意。2017年北京物理试卷借助真实物理情景和具体任务,引导学生使用科学方法,在解决问题中展现科学思维过程,突出考查物理学习和研究中的模型建构、科学推理、科学论证、质疑创新等关键能力。

  重点考查学生能否根据具体情境建构并应用模型解决实际问题。例如,第17题需要学生建构天体在万有引力作用下的圆周运动模型,并且应用模型分析根据已知条件是否可以求出地球质量。再例如,第20题建构并应用两列无线电波的干涉模型、第23题建立并应用α衰变后粒子在磁场中圆周运动的模型、第24题的发电机和电动机模型等。

  重点考查学生能否对不同情境中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进行推理得出结论或者对现象做出解释。这既是物理学本身的特征决定的,也是物理学习的要求。例如,第14题根据一束光线经过玻璃砖后分成两束单色光这一现象,推断两束光的频率关系;第19题根据断电自感和通电自感的实验现象,推断电学原件的电阻关系,电流关系等;第21题最后一问,根据实验原理,从理论上分析v2—W关系等。

  重点考查学生能否在新颖、复杂的情景中从物质观念、能量观念、运动与相互作用观念等物理学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否具有较强的迁移能力。例如,第23题借助放射性原子核的α衰变情景,考查学生能否利用核反应过程中质量数守恒、电荷数守恒、动量守恒、能量守恒、质能关系等知识解决问题,也是对守恒思想的集中考查,守恒思想不仅是物理学研究的重要思想方法,在化学、生物等其他领域也广泛使用,具有跨学科性质,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是学生今后进入大学学习以及终身学习所必须掌握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
SRC-1980100098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