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百年名校北师大:学科齐全优势专业众多 学生报考途径选择多样
2017-06-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更有效、全面地了解各大高校2017年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今日头条特别推出《名校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7年招生录取政策。本期邀请到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老师,带你了解北京师范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中国教育在线新闻中心主任冯蕾(左一)、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右一)

  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今年是学校创建115周年。在115年的办学历程中,北师大走过了辉煌的历史。“七五”、“八五”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在“九五”期间学校成为首批“211工程”高校,另外“十五”期间成为一期“985工程“高校。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110年校庆的时候,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虞立红介绍,如今北京师范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世界著名的高校,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北师大入围世界前三百强,居内地高校第八位。此外在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北师大同样进入前三百强,位列内地高校第九位。北京师范大学不仅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校前列,同时学科实力也很强。在教育部最近一次学科评估中,北师大有五个一级学科居全国第一,排名前十的学科占到了17个。此外,北师大有三个一级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百分之一,数量居内地高校第九位。

  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多种途径可进北师大

  虞立红表示,北师大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此外,北师大招生类型众多,除了高考统招外,几乎涵盖了所有特殊类型招生,如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类招生,体育类招生,以及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等等。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报考。同时一定要提前关注这方面信息。

  国家专项计划,主要是面向全国八百多个贫困县,无论学生是农村还是城市,符合条件都可以报考。北师大在十九个省份投放高校专项计划,限农村考生报考。

  “对于贫困地区学生,学校有非常完善资助体系。”虞立红说,学生只要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校会有各种途径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学生只需要安心读书,努力学习,不必有后顾之忧。

  对于浙江和上海等实行新高考政策地区的招生,虞立红表示,学校尽可能在政策安排上方便学生的选择。今年学校按大类招生,在浙江投理科实验班和社会科学实验班。每个班可以达到二十个计划,实验班里含多个专业,减少了学生报考难度,拓宽了招生口径。学校按大类招生,将来分流的时候,除了各类实验班届时会有人数限制外,其他专业不做任何限制,自由选择。

  学校提档只认可全国性加分

  关于录取规则,考生家长有几点需要注意。虞立红说,一是学校提档时只认可全国性的加分。另外提档的时候认可加分,安排专业的时以实考分数安排专业。此外学校有专业级差,以 “2-1-0-0”划分,就是第一、第二专业志愿之间是两分,第二、第三之间是一分,其余没有,设专业级差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更多的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盲从于跟风的选择,让学生的选择更多元化。

  关于瀚德实验班,建议英语的考生报考,因为高年级会开设很多全英文课程,因此对外语成绩做了要求,不能低于120分(150分制)。学校根据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生源好的情况下,学校可增加计划录取。

  同时,学校一直实行宽松的转专业政策,一是不设转出门槛,二是不限文理。虞立红介绍,只要学生通过转入院系的考核,就可以成功转专业。之所以设定考核,是为了让专家帮学生判断,其是不是在这方面真有所长,避免盲目转专业而耽误学业。虞立红补充说,去年80%提出转专业申请的学生都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特色专业众多 心理学专业全国第一

  “众所周知,北师大心理学实力全国第一。” 虞立红介绍,北师大心理学包含四个研究方向,一是认知科学,北师大拥有国家认知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知科学是心理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做基础研究。二是健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主要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该有何种发展特质,以及引导孩子健康发展。三是健康与咨询心理学,主要做心理咨询方面。四是社会与管理心理学,主要做教育测量。由此可见,心理学实际上是一个跨社会学和理学的一个学科。

  此外,北师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是实力非常强的,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多次和北大不分伯仲。北师大的文学领域,走出了很多知名作家,现在成立了国际写作中心,由莫言领衔,也经常举办论坛和笔会进行交流。

  北师大的中国史、统计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金融学、会计学、共商管理等专业,实力都很强。感兴趣的考生,可以踊跃报考。此外还有新闻传播学专业,是和光明日报集团合作开办,学生不仅可以学到扎实的理论功底,另外还有很多实践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