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林克庆:办好“人民满意”和“国际一流”的首都教育
2017-10-12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首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近日,北京市召开主题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市政府副市长王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志主持。全市16个区的区委和区政府教育主管领导,市区教育两委一室主要领导,有关高校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全市参与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校长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林克庆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统领教育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要办好“人民满意”和“国际一流”的首都教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解决好增量、提质、均衡、公平问题,要特别重视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问题。

  王宁对下一阶段首都基础改革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要加强政府统筹,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区要落实基础教育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强市级工作统筹,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两翼教育整体提升,教育要在推进“一核”辐射、“两翼”联通、形成“一核两翼”整体发展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完善体制机制,把基础教育改革引向深入,要紧紧把握教育改革方向,积极鼓励办学模式实践探索,着力提高基础教育治理能力,着力推进各项保障机制改革。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不断缩小教育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市不断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支持各区进行学区制、集团化等优质资源扩增模式的改革探索。各区在实践中分别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学区实践模式和集团化等办学模式,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全市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市教委主要采取了加大市级经费支持力度、开展全市现状调研、加强项目研究和实践指导和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四项措施,保障了区域扩优改革成效。调研显示,学区制改革在缓解择校矛盾,保障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在拓展教育资源,构建开放办学格局;在强化统筹协调,有效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止目前,北京市共有学区131个,覆盖12个区,1053所法人学校,占中小学总数的64.6%。平均每个学区规模为8所学校,学区在校生总数96.8万人,平均每个学区在校生7400多人。目前,北京市学区按组织机构性质可分为两大类:法人治理结构的学区与非法人治理结构的学区。按参与治理的主体划分,学区有“共治型”和“自治型”两种。

  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各区教委、学区、教育集团和学校等不同层面的8个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从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的组织形态、职能定位、管理模式、运行方式和工作开展等方面做了总结交流。东城区教委、海淀区教委和大兴区教委就学区制管理实践探索做了经验交流;朝阳管庄学区、延庆十一学校学区作为学区代表,分别介绍了学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典型经验;北京小学教育集团、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和石景山金顶街二小作为集团化办学代表,进行办学成效总结和经验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