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奥运会冠军开讲思政课 十九大精神深入学子心
2017-1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名代表一面旗帜,一次课堂一层升华。2017年11月13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在校学术报告厅开启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思政课,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暨里约奥运会冠军宫金杰,在校生代表、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林孟和羽毛球世界冠军王适娴登上讲台,开讲思政课。让著名运动员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讲解十九大精神及其学习的心得体会,是北京体育大学近期思政课改革的一个新尝试。

  课程先播放一段视频材料,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体育提出的三大任务,回顾了总书记关于体育发展的重要讲话片断,展现新时代领袖胸怀民族复兴、恒念人民健康的真挚情怀,彰显出体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主讲嘉宾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自行车队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研究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自行车比赛的冠军——宫金杰。宫金杰从自己亲身参加十九大盛会的特殊经历讲起,分别阐述了参加会议的深切感受和学习大会文件的体会,并结合自行车运动激烈竞争的情况,畅谈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她说到,作为一名体育界的代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对体育战线发出的动员令与冲锋号,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责任感。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立足于体育岗位,继续脚踏实地,带动新人攀登世界体坛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她向师弟师妹们发出倡议,应以奋进的姿态,把自己的梦想融进中国梦,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体育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世界冠军林孟、王适娴继宫金杰之后也登台讲课。林孟,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她的讲课题目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表达了要系统学习和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带动3亿人上冰雪开展运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贡献的心愿。王适娴,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她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卓越北体人”为题,讲述自己退役之后的主要工作就是带动更多的人参加运动,体验体育带来的乐趣,推动便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三位冠军讲述之后,参加听课的冠军班学员、研究生和本科生纷纷向她们提问,比如:“在挫折面前如何摆正心态继续锻炼,直至走向巅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奥运会方面都有哪些打算,采取了哪些措施?”“平时遇到困难和伤病时,您是如何战胜磨难的?”“业余时间是怎样度过的?”互动的场面热烈、火爆,学术报告厅人头攒动,掌声如潮。

  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庚全对三位冠军登台讲课及其与学生互动的情况进行了点评,恰当的比喻受到在场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来回应。北京市教育工委宣教处刘冰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对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登台讲授思政课的做法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奥运冠军等代表性人物在现场围绕十九大精神如何进课堂而开展互动交流,是讲授思政课的新形式。希望北体大以此为契机,开辟更多的渠道,创设更多的场面,用好思政课的素材,提高教育教学的魅力,使广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十九大精神,更快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邢尚杰在总结这次活动时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天奥运冠军登台开讲思政课形式新颖,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真正实现入脑、入心的重要途径。希望全校师生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快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据了解,此次邀请体育冠军走上思政课堂,是北京体育大学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色内容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尝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该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开展了十九大代表回校作宣讲报告、校领导带头宣讲、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师生主题班会、实践体悟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百余次,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