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条中医交流的海上丝绸之路
2017-12-28
作者:刘博智
关注掌上高考

   九月的悉尼,正是草长莺飞的初春时节。来自北半球的学子中国中医科学院优秀博士研究生境外访学团,远渡重洋来到澳洲,开始为期十天的境外访学。

  “这是一次中西方对中国传统医学的交融和碰撞。” 访学团指导老师高恋丽说。

  “您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在悉尼科技大学中医学院的科研方法课堂上,主讲老师Gram博士对访学团许伟明同学提出的问题赞不绝口。

  中国在研究中医时侧重定性研究,澳洲则侧重定量研究。许伟明同学提问“如何评价定性研究中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质量?” Gram博士回答,定性研究的数据与定量研究不同,应更多考虑数据的可信性,而不是可证实性,通过对受试者的背景分析,以此评估其回答是否可信。另一方面,定性研究的数据只是针对某一特定人群得出,不具有普适性,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更多关注如何将其扩展到其他样本人群或者领域中。

  访学团马放同学则认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都非常重要。目前,我们更要强调定性研究方法在中医研究中的应用。中医诊疗过程是一个思辨的过程,恰恰是定性研究之所长”。

  “我们下如此大力气为访学团成员提供方法学的指导,就是希望未来这些中医药科研领军人所做的研究更严谨、更精细。同时,我们也期待这种‘课程学习+集中训练’的科研方法集训模式能在其他中医药高等院校中推广开来,切实提高中医药博士生的实际科研水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春生如是总结。

  “澳大利亚高校科研对于伦理审核十分严格。不但对于临床研究,实验研究同样如此。在西悉尼大学的动物伦理审查中,甚至已经精细到规定应如何給动物灌胃的地步”,韩玲玉同学在访问西悉尼大学实验室时赞叹不已。

  伦理的重视和训练在澳洲高校课程上就已有所体现。夏克立教授介绍了悉尼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培养本科中医专业学生的教育制度。中医专业学制四年,前三年以理论学习为主,伴一周一次的见习;第四年则以临床实习为主,每周一、周三、周五临床实习,周二和周四理论学习。其中临床实习共计12学分,课程方面包括 6学分研究方法、6学分内科学以及6学分中医药法规和伦理学。法律、伦理相关课程和研究课程课时相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澳大利亚临床和研究中对法律、伦理等问题的重视程度。

  “澳洲对于伦理的重视以及完善的制度有很多值得我们中医科研借鉴和学习之处,我们也迫切需要建立更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伦理审查体系,护航中医药科研”,访学团李少源同学如是说。

  “虽然在两个大学都分别只有短短半天的临床观摩,但的确受益匪浅。想不到澳洲在大学本科阶段,就已经如此注重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访学团成员李宝金在门诊跟诊后如是说。

  已在澳大利亚行医30余年的悉尼科技大学中医门诊部主任周春林(ChunlinZhou)教授向访学团成员示范了诊疗患者并带教学生的全过程。中医系大四学生Zaka首先独自接诊了一名以头痛为主诉的中年白人女性,并详细填写门诊随访治疗单。

  “悉尼科技大学中医教学中理论学习与实践交替进行,每个学生需要接诊180诊次患者才能完成修习。在接诊患者的过程中强调独立完成针刺操作。同时,严格把控培训过程,注重培训质量。这都是我们开展医师规范化培训时应认真学习的的经验。”访学团李宝金同学表示。

  访学团队长李新龙同学则关注到了诊所的电子信息系统,“悉尼科技大学中医诊所为每位患者建立了详细的纸质病历,同时将部分临床观察研究的问卷预先放置在其病历夹中,诊疗结束后录入到电子病历系统中储存,是科研与临床一体化很好地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