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体育大学一流学科建设:2020年达世界一流
2018-02-13
北京体育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北京体育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布。方案共分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预期成效、改革任务、保障措施等六部分,开启了学校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新征程。此前,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北京体育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体育学一级学科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方案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以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为核心目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建设以体育学为核心,教育学、心理学、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体育及其他领域领军人才,着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体育教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体育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学校总体战略目标是,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具体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坚持重点突破,体育学部分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使学校以体育为核心的办学特色更加彰显,基本达到世界一流体育大学水平。第二步(到2035年):坚持整体提升,建成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体育学科群,带动学校整体办学在“有特色”的基础上实现“高水平”,进入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行列。第三步(到2050年):增强综合实力,建成以体育学为龙头、以多学科为支撑的综合性学科布局,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跻身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前列。

  学校一流学科口径是,以体育学一级学科为龙头,以教育学、心理学、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为支撑的交叉学科群。学校按照“四个面向”的基本原则,即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发展、面向健康中国建设、面向国际学科前沿、面向体育文化传承创新,确定四个主要学科方向:即运动训练理论创新与实践、运动促进健康的理论与实践、体育改革发展战略及体教融合研究、体育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国际传播。

  方案规划了学校一流学科群建设目标。近期目标(到2020年)为:教育学门类3个一级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体育学一级学科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临床医学以运动医学、康复医学理疗学为核心的学科特色更加凸显。体育学与相关一级学科实现深度交叉融合,不断提升学科学术水平,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体育学科。中期目标(到2035年)为:在彰显特色基础上,全面提升各一级学科建设水平,体育学科重要可比指标达到世界一流,心理学、临床医学部分学科方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体育学科群成为高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和领军型人才,建成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学科平台、创新基地和智库,建成世界一流体育学科群。远期目标(到2050年)为:进一步提升学科群的综合实力,各学科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显著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参与国际对话与国际竞争能力,形成世界体育学科建设领域中的“北体学派”,并在世界范围内获得理念认同、价值认同、模式认同,引领世界体育学科建设发展,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体育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