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卷试题解析
2018-06-08
基教研专家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北京卷)(以下简称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依照《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的要求,延续了北京卷一贯的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着重考查在具体情境中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凸显对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考查,强调语言学习对文化意识的影响,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现和社会生活实践的体验。试题既全面客观地考查了考生的英语实际水平,又保证了试题的科学性、公平性、较高的信度以及良好的区分度。

  一、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凸显价值引领,通过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渗透文化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强调用英语做事情、用英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突出学科的育人功能。例如,单项填空中“社区志愿服务”、“援救遇险游客”、“勇敢面对困难”等情境,完形填空“拾金不昧,恪守诚信”的感人故事,阅读理解A篇“不畏艰辛,挑战自我”的励志经历,书面表达“茶文化”的传统文化话题等,都很好地阐释了美德与品格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命题思想。

  二、突显“服务选才”的学科特点

  1.试卷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来设计,着重考查能否把握语言知识的表意功能,能否掌握语篇的主旨大意、主要内容、深层意义以及作者的思想观点,能否逻辑地表述思维过程并恰当地完成书面任务,突显对关键能力的关注,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真正体现英语怎么用,就怎么考,倡导英语怎么用,就怎么学。例如,单项填空试题设计了充分的情境,考查准确把握语法知识在具体情境中运用的能力;阅读理解试题聚焦主干信息,加大了对概括能力和推断能力等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查;书面表达关注语言的应用性,考查在写作任务中运用语言的能力。此外,语篇选材体裁广泛,题材丰富,语言地道,语境真实,时代性强,既符合高中学生认知水平,又体现社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很好反映出社会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特点。例如,单项填空涉及“环境保护”、“锻炼健身”、“科技创新”、“传统节日”等素材;阅读理解的话题包含“太空训练营”、“解决塑料污染新途径”、“无人驾驶汽车的管理”等。

  2.试卷强调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在语言能力方面,强调在真实情境中考查对语言知识的掌握并运用;在文化意识方面,强调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在思维品质方面,强调把对思维的考查融入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之中,着重考查思维的逻辑性、思辨性和创造性的能力和水平;在学习能力方面,强调对运用英语学习策略的效果的综合考查,关注考生学习潜能的挖掘。

  三、强调“引导教学”的导向作用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有利于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进一步培养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进一步渗透,能够促使教师更加关注学生语言知识的积累、文化意识的养成、思维能力的促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思维发展过程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在教学中进一步强调对语篇理解、概括、推断等较高逻辑思维水平能力的培养,强调文本构建能力、逻辑表述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综合培养;能够促使教师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思想内容丰富的学习素材,对其认知思维形成挑战,从不同方面改变他们的生活,做到思维培养与人格素养相连,真正实现外语教学的目标,即语言交流目标、思维认知目标和社会文化目标,从而促进学生的心智发展,塑造健康的品格,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考能力。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为进一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导向。

  知识运用部分

  第一节 单项填空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单项填空主要考查考生在语境中灵活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试题命制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对语言知识的要求。考点与2017年高考试题基本保持一致,涵盖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主要语法知识,重点语法考查突出,如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和从句等。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单项填空试题有如下特点:

  1. 凸显价值引领 引导中学教学

  单项填空的题干体现了立德树人和全面育人的理念,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了价值引领作用。例如,部分试题题干体现了人和自然要和谐发展;强化了人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意识;体现了人在面对困难时要有积极的态度。试题的命制凸显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有利于引领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关注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语言知识的积累和文化意识的养成。

  2. 语境真实地道 彰显中国文化

  试题语境真实地道,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凸显了中国文化。例如,丝绸之路的语境体现了我国的文化积淀;在中秋节家人团聚赏月,体现了我国的家庭观念;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快速增长,体现了科技兴国。

  3. 注重基础知识 面向考生全体

  试题考查了学生多年知识的积累,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维的考查,引导学生注重基础,将所学知识和方法内化为自身的能力。试题的命制考查了学生多年知识的积累,面向了全体考生。

  4. 体现语言应用 强调语用意识

  试题体现了在具体语境中运用语法知识来理解和表达意义,进一步增强英语语法意识,引导考生在日常交流中灵活准确地用语法知识进行自我表达。例如,第8题的题干体现了语言的应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