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生公认的“鸡汤琪”——记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
2018-06-25
劳动午报
作者:任洁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95后、00后大学生易于接受?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把视线投向新媒体。近年来,他借助新媒体,办起“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不仅实现100%覆盖所带年级学生的目标,还通过高校辅导员联盟等平台进一步向校外传播。

  张琪从2012年7月起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带过学院本科生2012级、2016级30个班、6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直思考着如何在新时代下开展有针对性、能得到学生认可和反响的思想政治教育,爱读书、爱思考、爱动笔的特点帮助他琢磨出通过新媒体进行宣传教育的点子。

  2013年4月,他创办了“琪人琪语”论坛;2014年,他又在学生的建议下相继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网络工作室,深入浅出地解读“为什么我们需要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等思想政治主题,唱响网络主旋律。

  他的解读实行“三个一”结合,即围绕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要点,借助一个引起学生关注的传播热点,以一种心灵鸡汤式的语言风格娓娓道来。几年来,他累计写下20余万字的原创文字,《请不要打扰辅导员的幸福》《我那么努力,不是为了遇见你》《考研的最后一公里》等文章点击量极高,其中“辅导员”一文阅读量接近9万。他说:“打动人心的不是华丽的文字,而是最为真挚的人心。”

  在他的努力下,“琪人琪语”越来越受学生欢迎,逐渐100%覆盖他所带年级的学生,100%学生做到与他反馈交流。“琪人琪语”网络工作室2014至2015年度获评为北京高校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2015年,获评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教育优秀案例;2016年1月,“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获评为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他本人被评为2015至2016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

  除了线上宣教外,张琪也抓紧线下辅导工作。他为学生制作了厚厚的《学生生涯发展记录档案》和《学生发展意向调查表》,记录下536名学生的成长轨迹和个人梦想,同样折射出他为辅导员一职的认真付出,他以此去调整工作的针对性和精细化。在学校辅导员年度考核中,他所带的年级中,共有411名学生表示他与学生开展了2次及以上单独谈话,他每年的谈话次数达到948余次;390名学生表示他进入宿舍开展的工作次数在2次及以上;453名学生表示他召开年级教育的次数在2次以上,他也因此成为学生公认的“鸡汤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