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中心“智慧融媒平台”上线
2019-05-09
北京电影学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影新闻”动态播出、短视频异彩纷呈、教学消息及时发布……5月5日,北京电影学院校园数字大屏首次“点亮”,即成为校园一道风景线,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这不是一块普通的屏幕,它是该校与清博大数据联合开发的融媒体可视化项目的组成部分。据悉,融媒体可视化大屏兼具播放平台与线下入口功能。大屏的“点亮”,标志着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云平台正式启用,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中心“两微一端一抖”进入全面运营。

  北影融媒体 布局“线下入口”

  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可视化大屏共有四处,分别位于标准放映厅外墙,及A、C、E楼大厅。其中,标准放映厅外墙大屏,位于校园出入口,屏幕面积最大,极具视觉效果。

  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可视化大屏,由清博大数据提供大数据支持,是该校融媒体运营“线下入口”的一部分。清博大数据是融媒体、舆论、产业营销大数据服务机构,是新媒体大数据评价体系及影响力标准研究制定者。此次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可视化大屏实时显示北影校级微博、微信、抖音数据、网络舆论数据和微信公号矩阵传播数据。

  其中,“北影头条”微信小程序,融合了北影校园近40个微信公号矩阵的文章,线上用户可通过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搜索“北京电影学院”或通过学校官方微信订阅号的链接进入,阅读北影矩阵的最新内容、查看校园日程并订阅提醒,转发文章还将有机会获得“小影积分”,用于电影票、纪念品、大师讲堂入场券权益抽奖兑换。

  线下用户在北京电影学院的A、C、E楼大厅和标准放映厅可以看到北影融媒体中心大屏的详尽数据展示。

  “两落地 两融合” 探索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路径

  据北京电影学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影智慧融媒平台由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网络中心协作,运用大数据+,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管理五个方面,探索高校融媒体中心‘两落地 两融合’的建设路径,既做强媒体,又服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

  “两落地”是指,融媒体大屏落地,“中央厨房”私有云平台落地。“两融合”是指融合“内脑”: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双向融合,学校融媒体联盟融合,线上内容与线下活动融合,学校资源库融合;融合“外脑”,校内媒体与社会全媒体融合,在校生和校友融合,校内管理与校外大数据服务融合。

  据悉,北京电影学院在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基础上,将形成了“中央厨房式”内容生产机制,以及以“两微一端一抖”为代表的矩阵化分发平台。

  科技助力高校融媒体

  北京电影学院走在学校融媒体建设前列。

  2018年10月19日,北京电影学院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探索教育系统媒体融合。面对新技术带来的舆论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贯彻落实新时期党对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北影智慧融媒平台采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私有云等技术,打破了现有机制壁垒,重构新闻生产与传播流程,充分发挥不同媒介优势,激活校园文化生命力,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校园资讯报道与服务,同时新增传播数据分析评价,不断提升数据与内容安全等级,形成了微博直播、微信推送、新闻网刊登、视频播放的全方位报道格局,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影响力。

  2019年5月5日,北影智慧融媒平台二期私有云AI识图、融媒体联盟管家、信息工作台等模块正式上线。北影私有云空间能将各部门的珍贵影像资料提供统一安全的存储保障;AI识图将对海量图片的人物头像标签化存储,便于查找调用;融媒体联盟管家将对微信矩阵账号的内容协作和评价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工作台将为北京电影学院跨校区、跨部门信息协同带来高效便利的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