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北京高考政治试题解析:科学选才 铸魂育人
2019-06-08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时代特点,反映国家改革发展成就,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试题彰显北京特色,强调综合性、开放性、选择性,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

  一、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政治意识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贯穿全卷,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试题突出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公共参与等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8题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通过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学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中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增强政治认同,提升“四个自信”。27题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各校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为话题,关注同学们在这些不一样的学习中所收获的成长,弘扬劳动精神,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正确价值观。

  二、反映时代特点,突出北京特色

  北京高考政治试题反映时代特征,通过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思考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30题人大工作机制的创新、31题人民陪审员的第一次抽选等,折射出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果。

  试题北京特色鲜明,“城市绿道”“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冬奥会”“世园会”等素材,展示了首都历史文化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9题通过北京城市绿道建设,感受北京人居环境的改善,体会城市规划中的人文关怀。

  三、重视综合考查,突出核心素养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关注考生对学科内容的整体理解和把握,综合评价考生的理论思维能力、政治认同度、价值判断力、法治素养和社会参与能力。考生需要准确运用学科内容回答试题情境中的问题,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

  试题突出综合性和选择性。35题货币上的“中国建造”引导学生从政治和经济角度思考这一现象的意义与影响。38(3)要求学生结合哲学与文化的相关内容,阐述对“歌以咏志”的理解。

  四、贯彻实践育人,突出知行合一

  试题重视政治课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强调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导向,引导教学夯实学生全面成长的基础。将社会参与中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权利与义务意识渗透在试题中。以公共事务中的现实问题为试题情境,引导学生拓宽视野,思考民主监督的作用,体验民主决策的价值。比如,32题引用了轨道交通冬奥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要求考生从绿色发展、公民参与、依法依规、社会发展等角度认识环评公示的价值。41题(3)要求考生从哲学角度阐述如何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共生共赢。

  试题注重承上启下,实现平稳过渡。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重视整体设计,不断完善考试内容,创新考查形式,丰富评价手段,强调知识之间的有机联系,强调知识的迁移和运用,强调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试题选材生动鲜活,覆盖面广,从身边到社会、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卷面图文并茂,呈现方式多样。试题强调对核心素养的考查,积极推动考试评价向2020新高考平稳过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2019-06-08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