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黎明模式”闯出高职教育新天地
2013-06-03
作者: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高等院校中异军突起,该校学生屡屡在全国及省级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其毕业生就业率甚至超过一些本科院校。黎明的成功,靠的是教书育人的“黎明模式”:以爱的教育启迪学生心灵,引导学生做人;以实践教育培养学生的真才实干,教会学生做事,从而在高职教育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爱的教育锻造美丽心灵

  5月12日,母亲节。一场“情系母亲、爱在黎明”感恩活动在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数百位师生、家长聚在一起,共度这个特别的日子。这是该校开展“爱的教育”的一个缩影。

  说起当初开展“爱的教育”的初衷,学院执行董事长王苏华女士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民办院校的很多学生当时是因为成绩低或者迫于无奈才选择来到这里的,因而大部分学生都缺乏自信心。为了让这些孩子树立信心,让他们关爱自己,更关爱他人,从2008年起,黎明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在全校倡导和推行“爱的教育”,逐渐凝练出以“爱的教育”作为校园思想政治工作核心理念的办学特色。

  2011年,该校组编的《爱的教育》一书正式出版发行,并列为学院思政理论课辅助教材,成为该校一门必修课。

  如今,黎明学院“爱的教育”活动已深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围绕入学教育、在校培养、实习指导、毕业关怀等学生在校期间的四个阶段,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和生命力的活动,包括“入学前网络关怀平台”、“入学第一印象”、“大学第一个生日”、“爱心募捐”、“无偿献血”、“我的高中”感恩母校贺卡设计大赛等。

  2012年7月,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爱的教育”成果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该成果继荣获福建省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实践教学培养技能高手

  4月23日至25日,福建省第六届“绿进杯”烹饪技能大赛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大宾馆酒家和职业院校的200多位名厨展开了激烈的较量。黎明学院参赛的13位选手全部获奖,共夺得11块金牌、两块银牌,金牌总数位居第一。

  这些奖牌,是黎明学院在实践教学的沃土上浇灌出来的。“实践教学侧重的是学生自身参与和实际操作,培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学重点很明确:实践动手能力。”院长余朝琨教授说。

  黎明学院的实践教学包含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生产劳动等环节。目前全院的专业都施行“2+1”培养模式,即两年在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顶岗实习,以保证与企业实际需求人才的无缝对接。在教学环节,除了专任教师,学院还聘请了许多“双师型”教师,像酒店名厨、高级导游、企业主管等,他们有着深厚的实践经验,能把最鲜活、最贴近实际的知识教给学生。

  又是毕业季。5月中旬,一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金融、IT、投资、酒店、教育等多个行业的26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900多个就业岗位,还提出各种优惠条件,以争抢这所学校的毕业生。“黎明学院的学生会做人,会做事,在我们酒店很受欢迎。这次我们希望招到更多的黎明毕业生。”五洲佳豪酒店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