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她被称为“中国最美大学”,全面放开转专业!厦门大学2020年招生政策
2020-04-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在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首届全国重点本科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网络直播咨询会”上,厦门大学招办老师对学校2020年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那么,今年学校招生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呢,一起来看下吧! 

  一、厦门大学2020年招生政策

  1、招生类别多样

  厦门大学招生类别多样,目前拥有普通类招生、特殊类型招生、以及专项计划招生和国家计划招生等多种类别。

  关于今年艺术类招生,招办老师表示,2020年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招收的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表演专业全部采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山东省生源采用济南大学平台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联考成绩)录取,学校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此外,外语类保送生,据介绍学校今年招生项目的有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项目。

  2、按43个大类招生

  2020年厦门大学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本科共26个学院招生,设置43个招生大类(专业)。

  招生专业设置具体如下:

  3、2020年招生变化

  2020年学校新成立创意与创新学院,并于今年开始招生,计划每年招生300人,并确定了三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采用“4+0”双学位培养,按艺术类招生。培养方案由厦门大学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共同制定。

  外文学院2020年实行外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入学后在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专业分流。

  此外还增设“外国语言文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招生类。招收的学生由外文学院与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合作培养,采用英文授课。

  2020年经济学院招生专业大类为经济类、统计学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经济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单列招生。

  社会与人类学院2019年成立,按社会学类大类招生,包含社会学、社会工作、人类学三个专业,2020年继续招生。

  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年新增,2020年纳入信息学院计算机大类继续招生。

  4、招生录取规则

  厦门大学2020年招生,不设专业级差,承认全国性政策加分。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按照招生计划的100%调档,调档不退档。

  5、强基计划招生

  2020年,学校的强基计划招生主要招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学校提供专门的培养方案,全程配备导师,专研一体,硕博贯通、因材施教,还有人才培养专门的绿色通道。

  根据招生流程,学校会在4月份公布招生简章;5月份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网上报名;7月份学校将确定参加考核的学生名单,及公示入围标准;8月份将组织考核。

  6、人才培养特色

  (1)学校有两个特色书院,分别是博伊特勒书院和香山书院,两个学校均在翔安校区。

  博伊特勒书院,每年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本科新生招生。

  香山书院,由环境与生态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能源学院的本科生组成。

  书院制强调跨学科的培养,以及全程配备导师,有第一课堂导师,也有第二课堂导师,进行通识教育。

  (2)学校实行三个“全面放开”,即全面放开转专业、放开选课、放开选教师。转专业方面,转出不设限制,除了艺术类,外语类保送生等有特别限制的专业不能转之外,其余都可以转专业。时间上,学生在大一、二年级都可以申请转专业。

  此外,学校还为每个学生提供跨专业、跨学科、跨层次修读课程的机会。

  (3)主辅修并轨。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双学位的修读机会或辅修另一个本科专业。学生在主修一个本科专业之外,还可以跨学科门类辅修另外一个本科专业。

  (4)推进本研一体化,学校有近40%研究生课程面向本科生开放。

  (5)三个计划:

  学校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覆盖领域包括:数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类别;

  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覆盖领域包括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制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国际化专业建设计划,覆盖领域包括: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财政学、国际商务、新闻学、财务管理、会计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外国语言文学创新实验班、海洋科学。

  二、历年分数

  近几年,厦门大学实行的是按专业和学科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厦门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5430人,包括马来西亚分校招生计划580人。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厦门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掌上高考app”为考生整理了近三年厦门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三、就业情况

  厦门大学2019届毕业生(不包含港澳台侨、外籍和在职委培生)共计7554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312人,占毕业生总数57.1% ;硕士毕业生2838人,占比37.6% ,博士毕业生404人,占比5.3%。所有毕业生中,男生3468人,女生4086人,男女比例为1:1.2。

  本科生升学方面。2019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为47%,其中境内升学比例为31.2%,出国(境)深造比例为15.8%。

  从就业地域上看,2019届毕业生主要流向厦门、深圳、福建(不含厦门)、浙江、上海等省市。其中毕业生到东部地区就业人数占就业人数比例为83.5% ,到中部就业比例为7.9% ,到西部就业比例为8.5%。

  从签约单位性质上看,2019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到企业(包括其他企业、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博士毕业到高等教育单位就业比例最高。

  参考资料:厦门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厦门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