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经历四年高考 肌无力患者付强的漫漫高考路
2014-01-14
作者:中国甘肃网
关注掌上高考


  已经是第五年报名高考了,填表、交材料、现场拍照……这些手续,对于23岁的高考生付强来说,轻车熟路。当有些懵懂考生拿着报名表边看边问边填写时,他已经由叔叔背着离开了报名现场。这是2014年我省高考报名第一天,七里河区报名点的现场一幕。

  小档案

  姓名:付强

  年龄:23岁

  现状:身患重症肌无力,双脚无法行走,能够握笔写字对他来说已经是个奇迹

  理想:考入大学,做个能自食其力的人。

  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

  “都考了四年了,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在龚家湾的家里,付强说起这些年的高考,有些懊恼,觉得自己运气有些背。

  他准确地记得每一年的高考成绩:2010年325分,2011年296分,2012年374分,2013年341分。这些成绩除了2011年外,每年基本上都能够上我省的专科线,他也曾先后被录取了两次,但是每一次他都坚定地选择了放弃。因为,录取的学校不是他的志愿学校——甘肃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学校离他家距离只有一公里左右,从他现在所住的兰驼厂家属院出门左拐上晏家坪,电动车只有三四分钟行程。

  与理想学校成绩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付强缓缓抬起手,艰难地从书桌上立着的文件夹里取出2012年的高考成绩单,成绩与甘肃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分数只有一分之差。这个成绩单一直放在桌子上,鼓励着自己复习的决心。

  能握笔写字是个奇迹

  “我这样的身体,没法选择离家太远的学校,只有这所学校适合我,也有适合我身体的理想专业——建筑设计。”付强道出了5年不断复读冲刺高考的原因。他身患重症肌无力,双脚无法行走,选择这所学校是对自身情况深思熟虑以后的决定。

  付强是5岁那一年查出身患这种疾病的,随后就四处求医。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病情的发展。四年级,原来会走能上楼的童年结束,他不能走路了,得借助拐杖了。初中病情发展到了需要家人背着上下学。从5岁至15岁,每天三顿的一大碗草药,他把胃喝成了胃出血,也让身体肿胖起来。18岁终于度过了病情将不再发展的危险期。现在手臂能略抬,手还能握笔写字“已经是个奇迹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