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高校专项计划报名启动,这些事项需注意
2019-04-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旨在帮助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更畅通地考上“好大学”。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相继公布2019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那么在报名之前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哪些考生可以报名?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面向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根据2019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公布的简章要求,申请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那么到底什么地方才算是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根据四校公布的招生简章要求,具体实施区域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高校专项计划如何报名?

  高校专项计划需要在高考报名之外单独报名。目前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学校都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开设了报名入口,考生需登录“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交相应材料。

  此外,部分高校之只需在网上报名并提交资料,无需邮递纸质材料,而有部分高校,需要邮递纸质文件。如2019年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在简章中明确,无须寄送纸质材料或者学校不接收纸质材料。而华南理工大学则要求,完成有效网上报名后,考生的相关材料须于2019年4月30日前(以寄达邮戳为准)寄(送)达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逾期寄(送)达者视为放弃报考。

  高校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冲突吗?

  针对已经报名参加了自主招生,还能再参加高校专项计划吗?一般情况下,如果高校没有特别说明,两者都可以参加。

  高校专项计划如何测试?

  2019年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在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中均无有关测试方面的规定和安排。实际上绝大多数高校考虑到农村学生的实际状况,高校对通过农村专项计划初审的考生都不实施考核或者测试,只要通过初审并经过公示后就可以获得入选资格。只有少数高校会有笔试、面试的要求。如果考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高校测试存在困难,也可以书面向学校申请资助。

  高校专项计划如何填报志愿?

  入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高考,单报志愿、单独录取,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办法由有关高校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志愿填报方式、填报时间等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为准。

  哪些学校具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

  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根据阳光高考2019年高校专项计划高校名单显示,2019年全国共95所高校具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

  三大专项计划解读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除了有高校专项计划外,还有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那么,三大专项计划有哪些区别呢?根据日前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我们整理了2019年三大专项计划招生政策图解,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考生户籍

  国家专项计划:只限区域,不限户籍。凡在实施区域的城镇户籍或农村户籍的考生,符合要求均可报考。

  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只限于指定县市的农村户籍的考生。

  2、招生范围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

  地方专项计划:主要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的农村学生。

  3、实施主体

  国家专项计划主要是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

  地方专项计划主体是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

  高校专项计划主体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

  4、报名和录取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不需要单独报名和递交其它材料,志愿填报开始后,按照省级招办的志愿设置及录取批次要求填报,省招办单独划线,单独录取。

  而申请高校专项计划考生需要按各招生高校招生简章要求,在“阳光高考”平台单独报名,并按照高校要求提交相应材料,经专家审核通过后,于高考后规定时间参加笔试、面试(有的学校不需要笔试和面试),合格后享受该校一定的录取分数照顾。录取方面,获得该校专项计划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应按照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相关规定填报学校志愿,填报的专业志愿须与确定招生入选资格时公示的专业(类)一致。

  文|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