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航空类大学中的翘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9-06-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坐落于首都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
  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时名北京航空学院,由当时的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八所院校的航空系合并组建,1988年4月改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9年成为国家八五期间全国14所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首批进入“211工程”,2001年进入“985工程”,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
  建校60余年来,北航创造了40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在尖端技术研究领域始终居于国内高校前列,研制发射(试飞)成功的多种型号飞行器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如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蜜蜂”系列飞机、共轴式双旋翼无人驾驶直升机等。近年来,学校持续强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在航空动力、关键原材料、核心元器件等瓶颈领域的研究取得突破,多项标志性成果直接应用于国防建设。
  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资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师荟萃,人杰地灵。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2172人,专任教师中,73.75%具有高级职称,83.60%具有博士学位。汇聚了以23位两院院士、31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67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52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全职在校工作的青年长江学者11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2位,涌现出众多国家一等奖获得者、领域专家和型号总师,以及一大批年轻有为、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
  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世界排名413,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22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世界排名第491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21。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世界排名第501—600位,中国大陆排名第15—26。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世界排名201—300名,位列中国大学13—23位。
  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7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有14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为A+学科。
  3)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五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
  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源质量
  近年来各省招生生源高考成绩平均排名在前3‰,并有多个省份已进入全省排名前1‰,学校理工类生源整体质量稳居全国第9名。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录取分数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13个省份的投档线超重点线80分及以上;理科20个省投档线超重点线150 分及以上。
  2018年在北京文科录取最低分为649,全市排名719,超出一本线73分;理科录取最低分为664,全市排名1329,超出一本线132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在各地投档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届共有3135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 97.93%。
  1)本科毕业生升学情况及趋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含出国、出境)总计2347人,其中国内读研总计1716人,出国、出境留学总计631人。整体国内读研率为 54.74%,整体出国率为 20.13%,整体升学率为 74.86%。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状况如下图所示。
  近年来,北航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毕业生出国(境)留学比例稳步提升,从 2014 年至2018年五年时间,出国(境)人数增加了101人。2018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境)留学人数最多是美国、英国、德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国家。
  2)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情况
  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5.03%)、制造业(17.40%)、教育(8.71%)。
  3)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情况
  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是民营企业(63.76%)、国有企业(18.67%)、三资企业(3.59%)。
  六、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政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将传统的73个专业方向,依据北航自身发展特点和各专业方向之间的关联情况,整合成为航空航天类、信息类、理科类和人文社科类四个大类招生专业。2019年北航继续实行专业零调剂,如果报满志愿,可以百分之百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为了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北航设置了四个试点示范学院招生专业,四个示范学院试验班分别是:
  (1)高等理工学院,也叫“沈元荣誉学院”,招生专业名称为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是北航最早成立的拔尖创新人才大类培养示范区,入选了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等理工学院的学生一年后可以面向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确定专业方向,毕业生中超过95%继续深造。
  (2)医工交叉试验班,招生专业名称为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试验班)。培养目标是具有扎实理工科基础的医学科学家和生医工程师。医工交叉试验班立足于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全国第四),依托北航与北京众多著名医院的合作,采用双导师制,配备优质医学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本科阶段达到相关学习要求,将直接进入研究生培养。
  (3)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名称为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是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支持的“国际化示范学院”,也是北航“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品牌学院。全球引进师资,全英文小班授课,导师制、精英化培养,走完全国际化之路。在学期间,提供100%出国交流机会。学院未来会积极推荐学生赴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4)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专业名称为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法两国教育合作典范,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采用本-硕连贯培养方式,中、法、英三语教学,完全学制为六年半,学费与北航其他学院相同。学生毕业可获得北航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法国工程师职衔。在学期间,提供100%出国交流机会。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访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