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自强不息,知行合一——东北大学
2019-06-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东北大学坐落在东北中心城市辽宁省沈阳市,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设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由教育部、辽宁省、沈阳市三方重点共建,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一、东北大学基本情况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26日,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1928年8月至1937年1月,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兼任校长。1949年3月,在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理学院(部分)的基础上成立沈阳工学院。1950年8月,定名为东北工学院,1993年3月,复名为东北大学,1997年1月原沈阳黄金学院并入东北大学。历史上,东北大学师生曾是“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在建设时期,学校先后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国产CT、第一块超级钢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兴办了第一个大学科学园。

  东北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门类。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设有68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有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共涵盖16个二级学科。

  

  二、东北大学师资情况

  学校现有教职工4472人,其中专任教师2688人。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海外院士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8人,青年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4人。

 

  三、东北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东北大学世界排名692,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47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东北大学世界排名第800—1000位,中国大陆排名第43—64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东北大学世界排名401—500,位列中国大学36——51位。

  四、东北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东北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控制科学与工程入选一流建设学科。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东北大学共有4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入选A,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入选A-。

  

  五、东北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东北大学从录取最低分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10个省份的录取最低分超重点线50分及以上;理科16个省录取最低分超重点线100分及以上。在辽宁省文科录取最低分为600分,省内排名1354,超出本科线139分;理科录取最低分为618分,省内排名7616,超出本科线250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东北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东北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东北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共4871人,就业率为95.8%,其中升学比例45.7%,工作比例50.1%。

  1)国内外升学情况

  东北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为45.7%(包括国内升学和留学),较2017届提升0.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毕业生国内升学高校主要为“双一流”大学, 2018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高校前10 位名单见表下表:

  留学地区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及地区,2018届本科毕业生留学高校前10 位名单见表下表:

  2)2018届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性质

  东北大学2018就业单位主要是民营企业(56.80%)及国有企业(36.30%)。

  

  3)就业率100%的专业

  从本科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2018年东北大学有毕业生的本科专业中,有8个专业就业率达到了10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学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东北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