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集大成智慧,育拔尖人才——中央民族大学
2019-06-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大学,是全国唯一进入“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行列的民族类高校,彰显了“一流+特色”的民大风格、民大气派。

  一、中央民族大学基本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1951年中央民族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乌兰夫任首任院长。1993年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主管部门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中央民族大学坐落于北京学府林立的海淀区,校园环境典雅,古朴幽美,人文氛围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学校全日制在校生16730人,其中,2017-2018学年本科在校生11362人。学校现有覆盖10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65个,其中5个为新办专业。新校区位于北京丰台区青龙湖畔,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9月第一批学生正式入驻。学校拥有各类图书和电子图书480万余册,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图书文献资料藏量居国内高校前列。

  二、中央民族大学师资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建校之初,一批学界名流,如潘光旦、吴文藻、费孝通、翁独健、吴泽霖、冯家昇、杨成志、林耀华、傅乐焕、于道泉、闻宥、马学良、王锺翰等到校任教,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奠基人。现有教职工总数为1876人,其中专任教师1112人。

  学校拥有一批造诣精深、海内外知名的学术领军人物,目前高层次人才有“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新世纪优秀人才49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9人,万人计划入选者3人,国际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高层次人才18人,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8人,省级教学名师15人。

  三、中央民族大学学科建设

  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

  5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二级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人类学、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文化学(交叉)、民俗学和中国近现代史

  3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社会学、哲学、中国史

  12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二级学科: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宗教学、专门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生态学、企业管理、美术学、环境科学和区域经济学。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民族学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央民族大学共有17个学科获评。其中民族学被评为A+。

  五、中央民族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6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00分及以上;理科5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50分及以上。在北京录取最低分为文637科分,超出重点线61分。理科629分,超出重点线97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七、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2842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境内升学720人,境外深造348人,签订劳动合同713人。

  2)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从本科各专业来看,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65个本科专业中,有22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分别是朝鲜语、翻译(英语)、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美术学(美术教育)、日语(日本语言文化)、软件工程、统计学、舞蹈表演等。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2017-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