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母胎优秀,老校萌新”——东南大学
2019-06-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东南大学位于南京,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并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学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同时学校也是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一、东南大学基本情况

  东南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校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等重要发展时期。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学校文理等科迁出,以原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为主体,先后并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金陵大学等校的有关系科,在国立中央大学本部原址建立了南京工学院。1988年5月,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4月,原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组建新的东南大学。

  

  二、东南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东南大学世界排名341,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15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东南大学世界排名第511-520位,位列中国大陆地区大学第24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东南大学世界排名第501-600位,中国大学排名第15-26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东南大学世界排名201—300,位列中国大学第13-23位。

  

  三、东南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东南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其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等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东南大学共有12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等五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A+学科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八。

  

  3、ESI学科排名情况

  在ESI学科排名中,东南大学共有11各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分别为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社会科学总论。其中工程学列25位、计算机科学列22位,这两个学科均进入ESI世界前1‰。

  

  四、东南大学生源质量

  从上面可以看出,东南大学综合实力雄厚,因此在各省录取分数线也是比较高的。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东南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五、东南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东南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3972人,毕业去向以协议就业和升学深造为主,其中国内升学人数占37.86%;出国(境)深造15.13%。另外,签约就业占比44.12%。

  

  2、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东南大学2018 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前五名为:(1)民营企业;(2)国有企业;(3) 三资企业;(4)科研设计单位;(5)国家基层项目。2018 届毕业生就业于世界 500 强(2018)企业共计 1402 人。

  

  3、就业率100%的院系

  截止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东南大学2018 届毕业生总就业率 98.38%,其中本科生的就业率为 98.20%。此外,共有11个学院就业率达到100%。

  

  六、东南大学2019招生亮点

  今年1月,东南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其研究方向涵盖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及创新应用产业链布局。同时,该校人工智能学院与联想集团合作,共建“计算机视觉及增强现实联合实验室”“东南大学大数据中心”。这为东南大学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日前,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东南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获批成立。这也意味着,从今年9月开始,东南大学将迎来第一批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学校官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资料:

  东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19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2019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行榜、2018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