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中国人民大学
2019-06-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人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位列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211工程”、“985工程”,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
  一、学校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49年12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决定》。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学校拥有8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拥有5个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4个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拥有13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列全国高校第一;拥有5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拥有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3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连续十五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获选29篇,占全国已入选人文社科优秀博士论文总数的12%,在所有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位居第一。
  二、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A类);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14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情况
  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7年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获评A类学科总数为14个,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9个学科获评A+,政治学、哲学获评A,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获评A-,A+学科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四。
  三、生源质量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录取本科生2868人。录取分数与录取位次稳中有升,总体生源质量较好。2018年,人大继续推行“宽口径招生”。全校本科招生专业共计31个,其中普通一批投放专业22个。专业志愿满足率(有志愿率)95.93%;第一志愿满足率 66.34%。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四、本科毕业生情况
  (一)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中国人民大学2018本科毕业生2415人,就业率为97.02%;毕业生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深造率达64.34%,其中国内升学比例为34.53%,出国(境)深造比例为29.81%;参加工作的占32.67%。 
  2018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的主要高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数占本科国内升学总人数的91.24%。
  (二)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的专业
  76个本科专业中,49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100%。
  (三)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十大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最为集中的行业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比15.34%),其次是金融业(12.67%)、教育(12.55%)。前十大行业占比达到90.64%。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