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4所大学被称为“电气四虎”,毕业生薪资高、福利好...世界500强抢着要!
2020-08-17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近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表现亮眼,排名全球第三,营收达到3839亿美元。同在电气行业,世界巨头西门子、通用电气、松下等也纷纷上榜。这些巨头企业,每年都吸引不少优秀电气工程学子加入。

  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实力最强劲的四大高校被称为“电气四虎”,它们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每年,四校的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都深受各家电气巨头青睐。例如,以薪资高、福利好著称的国家电网,其总部今年校招仅招7人,其中6人就来自“电气四虎”。

  “电气四虎”之所以深受行业尊重,和它们综合实力强劲分不开关系。四校历史悠久,办学层次高,都是“985”高校,也同属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就学科实力而言,四校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电气工程学科“四大天王”。在最新的学科评估中,四校的电气工程学科同列A类学科。

  在学科排名上,我们选择软科和QS两大权威机构的评价结果,分别看下四校电气学科在国内和国际的排名。

  此外,“电气四虎”的电气工程学科同样属于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高校,也是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

  由此可见,“电气四虎”是国内电气工程学科当仁不让的TOP4,国际排名也毫不逊色。下面我们分别分学院进行介绍。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创立于1932年,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3个工程系之一。在本科招生中,该系纳入能源大类招生,每年招收4个班、约120名本科生,全部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级学科进行培养。毕业时,2/3的毕业生可免试推荐到本系或其他校系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整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20年,时称电机工程科,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电机系(科)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171名,其中正高级职称52人,百人计划研究员6人,教师中博士学位人员占比86%。学院以电气工程为主学科,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该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2%。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创建于1908年,学院目前主体学科为电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与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从事集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几年该专业一次性就业率为98%以上。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始建于1952年,是国内电气工程学科领域实力最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学院所属的电气工程学科建有教育部确定下设的全部5个学科方向,其中: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均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学院录取的本科生高考成绩在华中科技大学名列前茅,研究生90%以上来自于985和211大学。

  相信通过上面的介绍,你对“电气四虎”四大强校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各校都是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理工科学霸云集,立志于未来加入电气行业的各位同学,加油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