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信息化究竟能给职业教育带来什么
2015-09-21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门“导游基础知识课”,你恐怕很难想象会被现在的老师上成什么样子?按照以往的常规做法,这门课的要义就是“背诵”,学生凭借课本上的一幅图片,自行根据课本知识“想象”某个景点“应该”是什么样子,景点内部“应该”是什么样的结构。

    但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上,这门“导游基础知识课”却上出了新花样。学生可以通过电脑三维动画演示,一边演示,一边向观众介绍那个可能连“小导游”自己都没上去过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像“真的”一样。

    这对职业教育而言,是一场“深层次”的变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职业院校配备够用、适用的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设施;90%的职业院校建成运行流畅、功能齐全的校园网,信息技术能够支撑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等各项应用;85%的职业院校按标准建成数字校园;90%的成人学校及其他职业培训机构实现网络宽带接入;其他学校都能建成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成数字化资源播放平台。

    上海商贸旅游学校的这堂“导游基础知识课”,实际上超出了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已经进入到“智慧课堂”时代。

    据这堂课的任课老师宋玲洁介绍,她全程使用了CTC在线互动式文档分享平台,从最开始的挑选景点,确定学习目标,到最后的软件自学、在线测试,全都在一台Ipad上完成。

    学生们先是通过统一计票,从3个上海标志性景点中选出1个;再自行下载教学案本,根据老师明确的教学任务自学;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上传自己的学习资料,老师也可以更新上传资料,确定学习重点,分享学习心得等;最后,一套三维动画版的环球金融中心会把导游工作的真实场景“搬”进教室,让学生们完成在线测试。

    宋玲洁尤其推荐这种“在线测试”,因为它是“事后100分”型,“考完一次,觉得不满意,可以重新复习一遍再考”。

    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使得课堂活跃、学习效率有效提高。但问题是,这种时髦有趣的“智慧课堂”在过去并不太受职业院校校长的欢迎。

    湖北十堰市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蒋兴成就曾以公开发表论文的形式,驳斥过“职业教育信息化正在偏离正确的方向”。他称,虽然多媒体硬件已在多数职业院校中建立,但在课堂教学中,教学结构的线性特点明显,“教师为中心,以教师的单向传播为主,多数情况下学生是被动地接收教师采用的信息传播形式所传播的信息,学习的自主性难以体现”。

    同时,信息技术“听上去很美”,实际却与课程整合不够。蒋兴成说:“本来在职业技术教育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是教育教学的核心,也是当前我国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但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许多教师存在着对信息化教学的错误理解以及实践中的机械、盲目操作。”

    简而言之,就是一些职业院校老师自己也并不太会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

    9月1日,在由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公司和上海商贸旅游学校主办的“职业院校信息化课堂教学应用场景师范与创新研讨会”上,上海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向与会者展示了一系列信息化产品在课堂上应用的场景,除“导游基础知识课”,还有枯燥的数学课、职场文秘英语课等,均采用了“专门定制”的信息化课程手段。

    李小华告诉记者,他从2007年就开始探索在职业教育中引入“白板”来替代传统“黑板”的方式,如今学校已经进入到使用“交互式白板”的阶段,“信息化这个事,见仁见智。你可以苛求完美课堂,让教学活泼生动起来;也可以把学生摁在教室里听你说教,就看你追求什么了”。

    李小华自称最大的特点是“思想解放”,他曾建议学校老师上课不必使用Ipad,而直接用手机。但老师们却对此有不同意见,“用手机学生会不会分散注意力?会不会拿手机干别的事?”李小华笑着反问回去,“教委开会,校长们可以在下面看手机;校长开会,老师们可以在下面看手机;老师上课,学生为什么不可以看手机?”

    他认为,职业教育的未来,一定会有“信息化”的存在。因为“信息化”本身,就能够把“职业教育”的应用型特点表达得最清晰,“现代社会,你如果想把学生押在教室说教,不是不可以,但现在的学生早就不像以前了,他们会选择他们喜欢的课程”。

    李小华甚至在学校里布置了一间“智慧教室”,在这间教室里,捧着一台移动终端,学生想要躺着上课、趴着上课,都可以,“你让学生天天对着一个枯燥无聊的老师听课,有时也会觉得挺无聊的,不是吗?这样的课他又能真正听进去多少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学士-人才-毕业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