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年专科影响深远,查看志愿填报策略
    2021-07-13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填报志愿,有什么原则?

      专科的志愿选择,更突出“实用性”和“差异性”,要避免与本科优势专业的冲突。专科志愿填报比本科简单很多,一般而言,即使考生分数比较低,如果没有太高的要求,基本都会被专科院校录取。所以,在分数许可的前提下,应当尽可能考虑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职业发展趋势。

      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要根据考生本身的意愿,是选择“坚守喜欢的专业,否则宁可复读”,还是“先在院校学习,然后寻找机会专升本”,这个问题考生要慎重考虑。

      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

      专科志愿填报与本科志愿截然不同。本科志愿可以“冲、稳、保”,而专科志愿则是“求稳、更加着眼未来。”因为专科毕业生面临的竞争更多,对未来的选择方向更加重要。所以,与其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个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最好选择各种技术型应用型的专业,让自己今后拥有一项能够谋生的技能。

      本科填报讲究院校的档次,专科注重专业的实用化。专业对专科生的影响很大,好的专业,决定就业机会。所以,建议先选择专业,关注专业的录取线,然后选择专业最具优势的院校。

      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怎么选?

      什么是热门专业,什么是冷门专业?除了要参考相关资料,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和喜好。专科选择志愿的原则是:

      第一专业填报喜爱、并且可能被录取的理想专业;第二专业选择需要稳妥,以保证录取为主;第三专业则是“兜底”专业。

      需要注意的是,专科的“热门专业”就业情况越来越拥堵,而所谓的冷门专业,比如机械制造、电气焊接类等专业,因为从业人员少,反而变得越来越抢手,早早被一些大企业预订。所以,对于一些专科学生来说,就业的“容易程度”才是“热门与冷门专业”的最佳区分点。

      怎样选择学校?

      专科志愿的学校,通常有三类,第一类是本科院校里开设专科专业,这类院校最好,可以方便专升本;第二类是公办专科院校,这类院校是“公”属办学,在职业教育和就业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第三类是民办专科,国家承认学历,但学费较高。

      密切注意各省专科志愿的变化 

      专科志愿与本科相类似,每年也会出现变化。比如,山东省今年专科批次最大的变化是新增加公费专科医学生,主要是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也有南方等省份的高职院校,将家政服务做为新增扩增专业。这些变化,都需要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当地的专科志愿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