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备报考专科院校的学生,应该怎么选择专业?
    2021-07-13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全国高考学生分数都已经出来了,对于一些分数不是很理想的同学来说,职业院校同样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职业院校更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在就业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对于已经决定读大专,却不知道该怎么选择专业的学生,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考虑,才能够做出最优决定呢?

      第一,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不管选择什么专业,首先要知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比如对于爱好文字的菲菲来说,每天一两篇关于教育行业的文章随手拈来,如果要她去做编程设计师的工作,天天跟代码打交道,一定是脑袋都大了。让一个人偶尔做做不喜欢做的事情,没有问题;但要是让她长期去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对她是种折磨,绝对不可能干得长。

      所以在选择专业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你是对文字更感兴趣,还是数字,亦或是别的什么兴趣爱好。你要相信,不管是什么兴趣爱好,都会有与之相匹配的专业。

      第二,选择技术性较强的专业

      如果单纯从学历上来讲,本科和大专相比较,自然是本科生更受欢迎。很多文科类的岗位要求不是本科就是研究生学历,但相对而言技术类岗位更倾向于你的经验和项目。所以专科一定要选技术性强的专业,以回避本科的竞争。

      比如,电子商务专业。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也随着互联网的发达而渐渐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中,电子商务也成为了一个比较新的专业,而且大部分人才是大专院校培养。电子商务主要从事商务营销等专业的技术人才,必须要学计算机,毕业以后从事的与计算机有关的电子商务。

      此外还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就业前景都非常好。

      第三,选择就业面比较广的专业

      一般专科院校推荐的热门专业,都是当前市场上比较急需,或者就业面比较广的高技术型人才专业,因此大家不用过于太担心。现在互联网行业很火,每年的人才缺口有百万之众,互联网行业也是技术性的岗位,也是非常符合我们专科生的发展规划的。

      第四,了解所选择的专业需要考哪些证

      作为即将进入专科院校学习的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专业需要拿到哪些资格证是很重要。专科只有短短三年,除了要学习专业课知识,拿到毕业证外,一定要记得拿各种证书。大家都是应届毕业生,在没有办法拿工作经验证明自己之前,就只有拿证书了。

      总之,作为一个即将进入专科院校学习的你,未来所需要做的就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可以长久做下去的专业,把该考的证考了,根据自己的中长期目标,抱着学习的态度给自己的工作经历锦上添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