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了解高校特点,巧填高职志愿
    2021-07-13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掌握高职批次院校招生特点

      一是高职设置的专业涵盖面广,基本涵盖了社会上的各行各业。如农林地矿、石油化工、制造业、电子信息、医药卫生、电力、公路铁路、互联网等行业。

      二是高职院校所设置的专业对应性强。大多数专业名称与所从事的岗位名称基本一致,如家政服务、汽车改装技术、西餐工艺、机电设备维修、室内设计等。

      三是部分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达到很多公办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大家不要觉得奇怪,这些录取分数高的高职院校往往具有很强的办学实力,毕业生就业率高,薪资水平高,是很值得我们去争取的。

      四是大多数省份把高职录取批次分为高职提前批和高职批。在多年高职志愿填报指导工作中,笔者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高职在提前批有招生计划,所以在这里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关注本省高职批次的设置情况, 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填报好学校的机会。

      五是各个省份高职批次大多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只是志愿填报时间、志愿院校的个数和各个院校中填报专业的

      个数不同;提前批高职实行梯度志愿填报模式,考生要注意查看当年本省公布的招生政策。

      二、了解高职批次院校的类型

      高职批次中所含的院校,按照其办学特点,可以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1.本科院校中的高职学院

      本科院校中有高职学院(二级学院),如北京交通大学、南昌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陕西学前教育学院等在高职批次中有招生计划。考生可以依据本省招生计划来确认哪些院校在高职批次中有招生计划。这类本科院校中的高职学院因为能借助高校本身的师资力量培养学生,所以一般录取分数较高。

      2.“高等专科学校”

      “高等专科学校”办学历史较长,专业设置较为实用, 被考生广泛关注。比如,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因此,大多数“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分数较高,当然一些师范类和边远地区“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分数相对低一些。

      3.位于省会城市的“职业技术学院”

      地处省会城市的“职业技术学院”较多,比如,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其中以省会城市命名的“职业技术学院”也不少,基本上每一个省会城市都有一所这样的职业技术学院,如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还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工程技术类专业较为强势的高职院校,如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

      4.位于地市的“职业技术学院”

      在地市一级的城市,高职院校很多,如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大多数地市都有这类院校。当然,并不是说某个地市只有一所职业院校。这类院校办学水平差别较大,录取分数有高有低, 较适合处于高职批次中、低分数段的考生报考。

      5.民办高职院校

      很多考生分不清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以收费标准来确定,民办院校的收费一般要高于公办院校。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院校官方网站等查询。民办高职院校有以下三种:一是原民办三本院校在高职中有招生计划,这类院校录取分数的高低与院校本身知名度和所处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程度息息相关,发达城市的院校录取分数相对较高;二是位于省会城市的民办高职院校,这类院校适合分数处于高职中低分数段的考生报考;三是位于地市的民办高职院校,这类院校进入征集志愿的数量较多,适合于该批次分数较低的考生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