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考生须取得高考报名资格
2016-01-13
合肥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起,我省将推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与此前的自主招生不同,2016年起,将由全省统一组织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文化素质测试,统一划定文化素质资格线。

  哪些人能参加考试?

  省教育厅明确,其招生对象为具有我省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资格的应历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历届中职(含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包括具有高中阶段学历的农民工、退役士兵、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失业人员等。

  考试方式与以往有何不同?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考生须参加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取得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后,自主选择报考若干所高职院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试方式上也与以往的自主招生不同,将由全省统一组织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文化素质测试,统一划定文化素质资格线,达线考生方可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招生院校针对中职学校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和社会群体考生的特点,分别组织进行职业技能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

  根据要求,招生院校确定预录取考生名单后,要在本校网站公示。考生可在本人取得预录取资格的院校中自主选择一所确认录取。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

  在学生培养上有何特点?

  更注重考生“一技之长”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高职院校,在学生培养上,也要“特别定制”。

  比如,高职院校可以根据招生对象和专业的不同以及就业需求,分别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单独编班培养。实施校企协同培养;鼓励院校与企业联合开设“订单式”培养班,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过程中强化校企协作,邀请企业深度参与,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共同确定课程,共同安排实习实训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