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全新人才模式
2010-05-2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产品导向":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从学校毕业,就能走上岗位,而且所学到的知识和企业生产线上的一模一样,这样的学生是我们最需要的。"谈到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新疆天润乳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作为职业院校,培养用人单位用得上的高技能人才是终极目标。那么,怎样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不断探索,改变了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了工学结合的"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所学知识与企业生产产品实现"零距离",令人眼前一亮。

  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新疆素有"瓜果之乡"之美誉。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疆番茄、制糖、酿造、食用油、芳香植物等产业发展无疑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新疆将大力发展乳、肉制品加工和啤酒花、瓜果、红花、枸杞、大芸等特色产品加工业,新疆将成为全国特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院长葛亮说,新疆现有食品加工企业2000多家,将吸纳近80万个劳动力,需要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共计42300人,食品类高技能人才约10000人。

  "对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来说,这一产业背景决定了该专业的巨大前景。"院长葛亮说。学院及时掌握行业需求,于2000年学院成立之始,就将专业定位于服务新疆食品行业企业。

  食品生产种类多,设备复杂,每个产品都有不同工艺流程,如何让学院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用人要求完全对接呢?这是学院思考的问题。为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组织教师下企业调研,开展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调查发现,食品企业多以原料大类分类的特点,比如,番茄酱、牛奶、葡萄酒等等。食品工程系主任杨清香说,如果还按照过去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人才,缺乏针对性,因为过去的课程所学到的内容,在现在的企业生产过程中并不需要。为此,学院通过深入调研,决定按照企业生产的产品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企业生产产品,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决定重新构建了课程体系,遵循工学结合的指导原则,使课程体系符合产品生产流程。为此,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对食品企业进行深入调研,通过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座谈,现场观摩,了解产品生产流程,确定了食品生产、食品检验、食品品质管理、食品营销等4个职业岗位群。学院与企业共同召开课程体系构建研讨会,根据职业岗位能力分析,构建了"产品导向"课程体系,形成专业规范文本,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经过探索,学院形成了"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与企业共同开发了罐头(番茄酱)生产技术、乳制品生产技术和葡萄酿造与检验课程3门工学结合课程,完成了特色教材的编写,并作为校本教材使用。同时,完成了乳制品生产技术教学资源库建设。

  要搞"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离不开企业,离不开工学结合。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背靠企业群,实施"大订单",实现专业与行业企业的深层合作、协同发展。同时,学院将"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推广到食品营养与检测、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结合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依据职业能力养成规律,开发工学结合的课程。

  以典型产品,乳制品、番茄制品等生产各岗位工作任务单项技能训练项目为基础,适当组合单项技能完成具体产品的生产,实现综合技能实训,使学生的技能训练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到综合,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开发了罐头(番茄酱)生产技术、乳制品生产技术、葡萄酒酿造与检验3门工学结合的课程,均建成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基于"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校企合作,也收获了别样惊喜。学院聘请新疆隆平高科弘安天然色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登华作为专业带头人,参与培育方案的编写,参与《罐头(番茄酱)生产实训作业指导书》的编写。指导培养骨干教师金英姿和潘锋,主持4项科研项目。培养的专业带头人杨清香和孙来华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两人均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员。

  实践"产品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密切与企业合作,实现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实现专业的可持续发展。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培养具有食品生产、设备操作与维护、食品检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学院与天润乳业公司、统一企业、中基实业公司、笑厨企业等18家食品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安排企业兼职教师指导学生顶岗实习,实习效果良好。

  目前,全国开设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的院校有116所,由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率先在全国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产品导向"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专业教学改革处于领先水平。2008年10月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培育专业建设项目。

  葛亮说,受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产品导向"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辐射影响,目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全校相关专业大力推行这种工学结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受到学生、企业等的欢迎和好评。

  【专家点评】

  职业院校要学会分析研究企业需求

  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  马树超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产品生产过程对高技能人才要求作为教学改革的切入点,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体现了高职院校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开放合作的新理念。新疆2020年将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对高职教育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基于企业需求进行的教学改革更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实际上是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实践,这样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走上企业就能立即适应岗位要求,自然受到企业欢迎。"产品导向"人才培养模式还将企业与学院更加紧密地联系了起来,企业必须全程参与人才方案制订、教材编写、教学等方方面面, 从而实现校企融合、共同育人和共同发展的目标。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校企合作正向深层次发展,作为职业院校来说,对企业的分析研究也要深入,只有了解了企业的需求,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市场前景等等,对职业院校推进改革创新,调整专业结构等都十分有帮助。因此,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值得借鉴。(蒋夫尔)

  选自2010年5月23日《中国教育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