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会
2015-11-10
张治中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向改革要原动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会暨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管理机制改革调研会    

  2015年11月9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会暨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管理机制改革调研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为更好地总结分级管理试点经验,全面推行学校分级管理改革,进一步激发二级学院改革原动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现代高职名校”发展目标的实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建新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学校副校长周旺、总会计师杨清源,以及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调研会现场(石伟就 摄)

  首先,学校财经学院院长黄尧对本学院开展分级管理试点以来的情况及思路进行了汇报。财经学院按照学校领导的工作部署和2014年11月14日调研时确定的试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管理机制改革。近一年来,按照“六化”办学指导思想和“五个一”专业建设标准推进改革,探索建立“动态平衡”的人才选聘、考核评价机制,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在人、财、物、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相对自主权有待进一步明晰,希望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大力支持,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做了回复性发言。

  学校杨清源总会计师针对试点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回应时表示: “岗变薪变,期期聘”的人才选聘办法是符合现行政策的,推进落实没有制度障碍;二级学院可以充分利用30%的奖励绩效“杠杆”,制定二次分配方案,调动老师积极性;在实训基地、教学支持体系等物资的使用权方面,可以向利用率高、使用绩效好的二级学院倾斜。

  学校周旺副校长认为,可通过成本核算、年度贡献度等多个指标考核对二级学院考核定级,据此动态调整二级学院的“切块经费”下拨比例,优化“财权”相对自主权。在校企合作方面,企业对学校资源的要求是多层次的,各二级学院要深度挖掘,“项目入股制”、“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等操作层面的问题都可以积极探索和先行先试。

  学校党委书记陈建新在总结时表示,财经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已经在“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管理机制改革”中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实际成果。各二级学院要敢于向改革要原动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进“相对独立管理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现代高职名校”发展目标的实现。

  陈建新书记就如何全面推进“相对独立管理机制改革”,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了深刻阐述。

  一是认识改革的必要性。要跨越“高职的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党代会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不能再简单依靠资金、土地、人力等的要素投入,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改革是唯一出路。

  二是掌握分级管理的要义。在《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一书中我们了解到,广纳式(包容性)制度让国家走向富强。我们要改革创新“广纳式的现代高职管理机制”,建立目标一致、结构简单、层级分明、责权清晰、制约集权、导向创新、富于活力的分级管理机制。构建二级学院的内驱机制,提升学校整体水平。

  三是明晰分级管理的逻辑起点和归属。厘清各级各层的责权利,各行其是、各司其职、各守其责,从而形成有序、有效的运行模式。原则上,学校层面管规划管计划,管指导管服务,管检查管评价;学院层面管策划管方案、管实施管执行、管反馈管绩效。

  四是明确分级管理的主要内容。我们要按照“只有在聘不在聘的关系之界、没有内聘外聘的高低之差,只有聘期长短之分、没有身份贵贱之别,可有专职和兼职的职责之异,没有高校和企业的出身之迥”的理念构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要建立与责权分级内容想匹配的经费管理模式,制定改革方案,报请上级党委政府批准,彻底解除学校财务管理的桎梏;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按照“五个一”标准来搞好专业设置、建设及评价,推进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最后,陈建新书记要求,各部门要按照最大限度下放事权、物权、人权及财权的要求,在今年底前完成分级管理职责清单的拟定,践行“三严三实”,确保二级学院相对 独立管理机制改革工作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