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2014年省外高校的困难大学生能在生源地贷款
2013-10-14
作者:南方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学生郭洪生:困难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以来,一直都是学生到校后统一办理。广东能否实行生源地贷款?这样既可保护家境贫困同学的隐私,而且也可以对困难学生的贫困等级认定更加准确,防止贫困证明“造假”,也将大大方便困难学生申请办理。

  李学明:目前国家有就学地贷款和生源地贷款两种形式,广东主要是就学地助学贷款模式。由于全国大多数省份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后,不再开展校园地助学贷款工作,我省部分考入省外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贷不到款的“盲区”。

  广东省现有大学在校生大约170万人,贫困大学生比率约为20%,其中特困面在3%—5%左右。

  目前我省已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资助和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绿色通道”制度等有机结合的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据统计,2012年我省共发放高校国家奖学金1932人,约占全省在校生0.1%,奖金1545.6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4.1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3%,奖金约2亿元;国家助学金约18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13%,补助资金约5.3亿元;国家助学贷款约5.7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4%,贷款金额约3.2亿元。这些资助手段基本实现了贫困大学生的全覆盖。

  广东每年大概有4万大学生到外省读书,按照5%—20%的比例折算,大概有2000到8000名贫困生。针对这部分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难问题,从2010年以来,我们进行多种形式的调研、分析工作,研究不同生源地助学贷款模式在我省实施的可行性。

  今年上半年,我们基本确立了引入保险机制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运行模式的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就合作协议和运作模式进行洽谈。总之,无论如何,明年秋季起都要实现省内考入省外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能够在本省进行贷款,额度最高为6000元,扫除我省助学贷款工作的盲区。

  但目前在我省高校实行全面的生源地贷款是不适宜的。因为在生源地贷款中,学校难以全面了解情况,难以统一管理,将会出现追缴贷款困难的情况,最终还可能导致还款率低下的等一系列连带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