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2023高考预计6月25日公布成绩
2023-06-19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截至6月17日晚,评卷任务已完成近60%,评卷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根据工作安排,评卷点集中评卷工作结束后,将继续进行成绩合成和校对工作,预计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6月18日上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考(夏季高考)报名人数73.9万人,实际参加考试70万人。评卷工作从6月13日正式开始,需评阅的试卷答题卡约420万份。今年,广东省评卷点继续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评卷点共设7个评卷场点。全省共选聘了近6000名评卷教师,人数跟去年基本持平。

  广东省是全国最早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的省份之一。2002年至今,已连续22年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今年广东省按照“确保安全、科学规范、公平公正、保证质量”的原则,通过严格试卷扫描管理、严格评卷教师管理、严格评卷组织管理、严格评卷质量管理,即“四个严格管理”,确保评卷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据介绍,考试结束后,考生答题卡全部集中在省教育考试院扫描、保管,扫描以一台机器为一个独立小组,答题卡随机派送给扫描小组,并采用保密号进行扫描存储,扫描后的图片按题目切割成若干个试题块图片,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再随机派送给评卷教师评阅。扫描场配备智能安检门、人脸识别和无线信号屏蔽仪等设备,所有人员进入扫描场都需佩戴工作证,通过智能安检门和人脸识别多重安检核验后才能进入。答题卡流转、扫描全过程在视频监控下进行。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制定广东省高考评卷教师的推荐资格条件,选聘熟悉本学科教学、考试内容要求的高校教师、中学教师及教研员等担任评卷员。对符合资格的教师,按照本人报名、中学推荐、县区教育局推荐、地市教育局推荐、学科组遴选、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等6个流程逐级推荐、严格遴选。

  所有评卷教师必须进行严格的上岗培训,学习《评卷工作人员职责》《评卷员工作规则》《雷同卷处理程序》等,确保掌握和熟悉评分参考、评分细则、计算机阅卷操作程序和方法,确保做到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正式评卷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才可进入评卷系统正式评卷。考核不合格,需要重新进行培训,直至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评卷。

  各科评卷工作组组织有关专家、教师认真开展试评工作,根据各科不同层次考生的答卷情况以及今年普通高考及高中学业水平选择考科目命题思路,制定出符合命题要求和切合考生实际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避免所制定的评分标准“重此轻彼”现象。

  今年广东省充分运用计算机智能评卷技术收集考生答案,供评卷科组参考,进一步充实评分细则。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准备无误、始终如一”十六字评卷方针,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其中,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不断随机抽取复核评卷教师已评试卷,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还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

  在评卷过程中,对所有9个科目的主观题全部实行双评制度,以保证整个学科评卷质量宽严适度,前后一致,确保评卷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在此基础上,今年继续采用智能评分辅助质检技术,对评卷质量再把一道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