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西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一百问
2018-06-22
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广西招生政策、录取信息官方发布途径

  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

  http://www.gxeea.cn/view/

  广西招生考试院官方新浪微博

  @广西招生考试院官博

  广西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

  柳园清风

  二、录取批次设置

  1.什么是录取批次?我区2018年共设置哪些批次?

  答:按照招生录取的特征及条件将招生院校和专业分组,每组所包含的招生院校和专业在同一时段进行投档录取,称为一个批次。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设置 12 个批次。其中,本科共设置 9 个批次: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第二批预科 A 类、本科第二批预科 B 类。高职高专共设置3 个批次: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普通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专科批。

  2.各批次招生的院校和专业是哪些?按照哪种志愿填报模式和投档录取模式?

  答:①本科提前批

  安排空军招飞、艺术、体育、其他类(包括军事类、公安类、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航海类等,以及经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专业)的本科院校或专业。该批次分为6个小批次:空军招飞类、艺术类本科第一批(简称艺本一批)、艺术类本科第二批(简称艺本二批)、艺术类本科第三批(简称艺本三批)、体育本科类、其他类。

  空军招飞类安排招收空军飞行员的院校和专业。实行单志愿志愿填报模式和投档录取模式。

  艺本一批安排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清华大学等15所院校、可不编制艺术类本科专业来源计划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以及经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院校。使用校考成绩录取,实行单志愿模式。

  艺本二批安排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区内外本科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艺本三批安排除艺本一批院校外的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其他本科院校。实行单志愿模式。

  体育类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其他类实行单志愿模式。

  ②专项计划批

  安排具有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资格的院校及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③自主招生批

  安排具有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资格的院校及专业。

  实行单志愿模式。

  ④本科第一批

  安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经批准在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及专业。

  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⑤本科第一批预科批

  安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经批准在第一批预科批录取院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

  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⑥本科第二批

  安排除上述批次外的其他本科院校的非预科班本科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⑦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

  安排具有实施精准脱贫专项计划资格的本科院校和专业。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填报。

  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⑧本科第二批预科 A 类

  安排招收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区属院校。

  供区内 60 个老、少、边、山、穷县(市、区)农村户口的应届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填报(具体实施区域详见64问)。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生享受免除读预科一年学费的优惠政策。

  实行顺序志愿模式。

  ⑨本科第二批预科 B 类

  安排除本科第一批少数民族预科和区属院校免费少数民族预科之外的少数民族预科班以及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

  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⑩高职高专提前批

  安排艺术、体育、其他类(包括公安类、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航海类和经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专业等)的高职高专院校和专业。

  其中艺术类除中央美术学院高职(专科)的动画专业、中央戏剧学院高职(专科)的影视表演和人物形象设计两个专业、北京电影学院高职(专科)专业外,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体育类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其他类实行单志愿模式。

  ⑪高职高专普通批

  安排高职高专提前批以外专科层次的院校和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⑫精准脱贫专项计划专科批

  安排具有实施精准脱贫专项计划资格的高职高专院校和专业。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填报。

  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三、单志愿和顺序志愿模式

  3.什么是单志愿模式?单志愿如何投档?

  答:单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1个院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首先将所有填报同一学校的考生分科类按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按照与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一般在1:1.2以内)投放至考生所填报的院校。

  4. 什么是顺序志愿模式?顺序志愿如何投档?

  答: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 2 个(及以上)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表述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多于两个的以此类推,今年我区普通高考统考录取仅本科第二批预科A类为顺序志愿,设2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6 个专业志愿和 1 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顺序志愿投档先对第一志愿进行投档,待第一志愿录取完后,再对第二志愿进行投档。顺序志愿按比例(指招生计划与投档人数之比,下同)投档。线上考生数大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 120%的院校,一般按 1:1.2 的比例投档;线上考生数不足招生计划数 120%的院校,线上生源一次投完。如院校提出具体投档比例,经我院同意后,可按院校提出的投档比例投出合格考生。同分数、同院校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院校投档线的将全部投出。

  四、平行志愿模式

  5. 什么是平行志愿模式?

  答: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我区2018年所有平行志愿批次均设置6 个院校志愿,均为第一志愿,其表述按字母顺序依次排列,即A 志愿、B 志愿、C 志愿、D 志愿、E 志愿、F 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6 个专业志愿和 1 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其中,区内院校在“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中再分为三种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在所填专业无法满足时,调剂到该院校在我区招生的同批次同科类其他专业;二是部分服从调剂,最多服从 10 个专业,即在该院校内再选择 10 个校内专业服从调剂;三是不服从调剂,即除所填报的专业外,不服从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

  6. 平行志愿与单志愿、顺序志愿的区别是什么?

  答: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而单志愿、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成绩排序”。具体地说,平行志愿首先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7.“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如何填报?

  答:“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区外院校如果选择 “是”,则表示该考生愿意被调剂录取到该院校公布在我区的招生计划所列同科类同批次任一专业。区内院校“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分为三种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在所填专业无法满足时,调剂到该院校公布在我区的招生计划中同批次同科类其他专业;二是部分服从调剂,最多服从 10个专业,即在该院校内再选择 10 个校内专业服从调剂;三是不服从调剂,即除所填报的专业外,不服从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

  8. 如何正确对待服从调剂的问题?

  答:对于服从调剂的问题,考生应当充分利用服从调剂的选择权,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考生所填的专业志愿加上三种服从调剂的方式,已经可以充分体现考生希望得到的、可以接受的和不愿意接受的这三方面的信息,考生不应随意乱用。考生应充分利用各种正式的信息渠道,了解专业的要求、行业的要求、学校的要求,避免草率误用自己的权利。尤其全国相当部分省实行平行志愿之后,很多高校会通过招生章程、招行计划的备注等方式明确、细化自己的招生规则和专业条件等内容,比如不同的办学校区、学费、体检面试条件、个别专业是否只录取有专业志愿或者明确的服从志愿的考生等问题,考生、家长和中学的指导老师,应当充分的了解、掌握这些信息,必要的时候应当直接向学校咨询。其中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咨询电话、学校网址等内容,凡是由院校提供并经主管部门审批认可的,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的网站上都会公布。

  9. 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是怎么确定的?

  答:根据既要兼顾招生学校自主权、择优录取,又要降低投出考生的退档比例的原则,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投档比例按以下原则确定:招生院校有权在 1:1~1:1.05 的比例范围内提出本校的投档比例。学校应根据本校招生计划和广西招生考试院投档前提供的生源情况及时调整投档比例,以尽可能减少退档考生数。其中我区明确体育类、艺术类实行平行志愿批次、专项计划批、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高职高专普通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专科批按1:1的比例投档。

  10.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答:具体地说,“平行志愿”投档时可分为两步进行。一是先对考生分科类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检索投档。比如某理科考生 A 成绩排在全区全体理科考生的第 4000 名,需要在该生前面的 3999 人检索处理完成后,才轮到这位考生(如下图所示)。

  二是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 A 院校到 B、C、D、E、F 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比如,考生 B,高考成绩为 600 分。计算机检索到该生时,首先检索该生填报志愿的 A 学校,如果 A 学校投档档案数已满足,则该生无法投到该校;按规则继续检索 B 学校,如果B 学校投档档案数不满足,则该生档案投到 B 学校,计算机不再检索该生的 C、D、E、F 志愿。依此类推。如果该生填报 6 所院校都无法满足投档条件,则该生的 6 个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计算机完成对该生的检索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与顺序志愿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相比,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各校只是检索顺序而非位次,考生投出档案的先后取决于排序位次的高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几所院校中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

  11. 对平行志愿的认识要避免出现哪些误区?

  答:误区一: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 六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 6 个院校条件都满足,会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读:实际上,考生个人志愿仍有顺序之分。预先用计算机对考生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个人志愿顺序进行检索、分档,然后对所有满足投档条件的考生同时投档,同时录取。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 A、B、C、D、E、F 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误区二:投档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 A、B、C、D、 E、F 六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我区高考录取严格按计划进行,不做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虽然平行志愿可填 6 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 A、B、C、D、E、F 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即考生档案一旦被投给自己所填过的一个院校,就意味着投档结束。

  误区三:A、B、C、D、E、F 六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 A 高校退档后,还可往 B 高校投档。

  解读: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了。

  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填报志愿没有风险。

  解读: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能降低填报志愿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高校招生制度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所面临的风险,一是因达不到投档条件档案投不出去,二是档案投出去后未被录取被院校退档。

  12. 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有志愿填报风险?

  答:仍然会有,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不能全部消除风险。

  风险一: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的录取分数分布可能会趋于集中,相同层次的高校分数差距也会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 6 个高校都已被位次更高考生占满,则该考生本轮投档不成功。根据“一次性原则”,考生将失去被投档的机会,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的竞争。

  风险二: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

  原因:一是投档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因此会有退档,成绩排位低的考生被退档是正常的;二是只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志愿撞车且不服从调剂很可能会导致排位在后的考生被退档;三是自身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学校无法录取而退档。

  五、志愿填报和录取流程

  13.考生何时填报志愿?

  答: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2018年 6月 24 日 10:00—6 月 28 日 10:00。

  其他批次志愿填报时间:2018年 6 月 28 日 15:00—7 月 2 日 10:00。

  部分批次将预留征集志愿时间,并根据录取时计划完成情况确定是否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将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

  14.志愿填报的步骤有哪些?

  答:建议考生可分六步填报志愿:

  第一步了解相关政策;第二步查询高考统考分数;第三步填报草表演练;第四步正式网上填报;第五步锁定确认志愿;第六步征集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重复第三到第五步操作)。

  15. 志愿填报的方式有哪些?

  答:①网上填报。考生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系统导航”中的“志愿填报”栏目填报。

  ②声讯填报。考生可拨打广西电信的 118321通过声讯服务填报。考生因上网不方便或因网络原因不能在网上正常填报志愿时,可及时与高考报名所在地市、县招生办(招生考试院)联系,由其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的帮助。

  16.网上填报初次登录应注意什么?

  答:考生在初次登录时,需要输入自己的报名号、身份证号、个人初始密码及验证码,并填写密保问题及答案方可登录,首次登录时填写的密保问题及答案用于考生所填志愿的最终确认和锁定,密保问题一经保存不能修改。登录成功后必须先修改密码并重新登录后才能开始志愿填报。密码修改后,考生使用的个人初始密码即失效。修改过密码后再次登录志愿填报页面时,只填报名号及密码即可。考生在分类考试招生志愿填报时已修改过密码的,在统考招生志愿填报时无需再重新修改。

  请考生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报名号、身份证号、考生身份识别码、修改过的密码及密保问题答案,因泄密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17.填报密码丢失怎么办?

  答:密码、密保被他人篡改或遗忘密码的,请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原件到高考报名站市、县招生办(考试院)申请予以重新设置新密码。凡由市、县招生办(考试院)重新设置密码的,登录后应先行修改。

  18.网上填报操作时应注意什么?

  答:为保证填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志愿填报截止之前,考生可多次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但每次登录后的有效操作时间为15分钟,超过规定时间提交的志愿信息,将会被系统拒绝。因此,考生应先将有关志愿信息(院校代号、院校名称、专业代号、专业名称等)整理并记录好,登录系统后按整理好的内容进行选择即可。

  此外,特别建议考生在志愿落实后尽早上网填报,以避开接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的网络繁忙期。考生在每次填报、修改志愿后,须先提交再点击“退出登录”按钮,并关闭所有填报志愿期间打开的窗口,以免填报信息丢失。

  19.填报完后怎样保证志愿不被篡改?

  答:考生志愿填报完毕,并经仔细检查确认不再进行任何修改后,可采取点击“锁定考生志愿”并输入密保问题答案的方式,对当前轮次所能填报的所有批次的志愿进行一次性确认。志愿一经“锁定”,考生本人及任何其他个人和单位均不能再修改,考生再登录时将看不到“填写志愿”的选择项,只能查询本人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分两个时间段进行,“锁定”会将本时间段填报的所有批次的志愿确认。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并确定不再更改后,点击“锁定考生志愿”以“锁定”自己的志愿,杜绝他人篡改的可能性。考生如逾期不进行“锁定”,视同自愿放弃确认权利,其志愿信息以网上志愿填报工作截止时的信息为准。即考生在2018年6月24日10:00至28日10:00期间,考生点击“锁定”后,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的所有志愿均不可更改;在2018年6月28日15:00至7月2日10:00期间,考生点击“锁定”后,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第二批预科A类、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高职高专普通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专科批所有志愿均无法更改。考生应在“锁定”前,仔细检查填报的所有批次志愿。

  20.填报志愿时有哪些科类限制?

  答:①填报志愿时,理工类(“3+理科综合”)考生,可选报理工类的所有专业;体育类考生除可选报体育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所有专业;艺术(理)类考生除可选报艺术理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所有专业。文史类(“3+文科综合”)考生,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艺术(文)类考生除可选报艺术文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理工类考生不能填报文史类专业,文史类考生也不能填报理工类专业。

  ②本科提前批艺本二批和高职高专提前批艺术类使用艺术统考成绩为录取依据,考生每轮填报时须先选择报考的艺术科类(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播音主持、广播影视编导,只能选择一项艺术科类),再选择有该项艺术科类的院校和专业。即使考生同时取得多个艺术科类统考成绩,在每轮次填报志愿时也不能兼报不同科类的专业。

  ③填报艺术统考和体育类专业的考生,文化统考成绩和艺术统考成绩或体育术科成绩须达到我区划定的相应层次的艺术类或体育类分数线。

  ④自主招生批供取得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填报。考生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考生所取得对应类别资格的院校和专业。

  21. 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答:考生被录取一般应包括六个环节。即投档、阅档、预录取、录取检查、打印录取名册、填发录取通知书。

  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后,广西招生考试院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批次、按比例投放考生的电子档案,每次投档投放一个批次的考生档案。

  档案投出后,招生院校的工作人员在本校招生录取场所通过网络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及时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确定拟录取考生的拟录专业;对未被录取考生根据有关规定如实写明退档考生的退档原因,在规定的时间内上载投档考生的预录取结果。

  上载预录取结果后,广西招生考试院将对照院校招生章程进行检查确认,对确认录取的考生打印录取名册发给院校,由院校填发录取通知书;将退档考生置为在架可投状态,等待下一轮投档。

  22. 录取期间,考生电子档案是如何运行的?

  答:录取期间,考生电子档案运行有 3 种状态:

  ①在架可投: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被招生院校调出去或调出去后又被招生院校退档。如是被院校退档,考生可以查询到最后一次院校退档的理由。

  ②院校在阅:表示院校已下载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广西招生考试院投给院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院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回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③录取:表示院校录取结果已经得到广西招生考试院确认,广西招生考试院和招生院校将据此办理相关录取手续。

  23.批次投档顺序对考生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答:①本科提前批的空军招飞类将先行投档,待这类院校及专业录取完成后再进行后续批次的投档录取。即填报了空军招飞类的考生,还可填报后续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如未被空军招飞类的院校录取,还可继续参与已填报的后续批次的投档录取。

  ②本科提前批的艺术、体育或其他类实行并行投档,即艺术、体育、其他类在同一时段进行投档(例如:艺术类投档后,填报了该批次的考生的档案正处于“院校在阅”状态,此时体育类也进行投档,则处于“院校在阅”状态的考生即使填报了体育类志愿,也无法投档到体育类),高职高专提前批的艺术、体育和其他类也同样采取并行投档的方式。因此考生在每个批次只可从这三类中选择一类进行填报。

  24.考生被录取后,如对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不满意,是否可以退档换录?

  答:每一名考生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对按考生本人志愿或经高校征得考生本人同意后被录取的考生(包括在高考统考前已被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换录,一旦退档,当年不得再次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