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河北高招:师范院校连遇冷 培养就业不受青睐
2012-07-30
作者:燕赵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5日,河北省考试院公布本科二批征集计划,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师范类院校的师范专业。高考招生中,师范类院校已经连续遇冷,反映出师范类院校在招生、培养、就业方面存在多重问题。

  高分考生不愿读师范

  一名600多分的女生被武汉一所师范院校录取,不喜反悲,觉得当老师没前途,工作辛苦、无趣,犹豫要不要去复读。家长觉得毕竟是部属的师范院校,不去也可惜了,更何况复读还有许多不定因素呢。同事、朋友都劝他们,让孩子到大学去发展,还可以考研等,不一定非要教书呀!考虑再三,他们才决定不放弃这一升学机会。

  一位老师曾经对前两年所任教的高中本一线上考生进行统计,“在上本一线的这171人里,报考电力大学10人,报考航天航空及军事类大学13人,报考科技类大学30人,报考工业类大学33人,报考综合类大学49人,报考交通邮电类大学15人,报考财经农大矿业石油等类大学15人,而报考师范院校的共计6人。这6人里,一名考生以615分考取华中师大,一名584分(文科)考取东北师大,一名574分考取西南师大,其余三名分别以539(文科)、577、573分的成绩,考取河北师大。粗略计算一下,该校院校中报考师范类所占的比重是百分之四,而本二报考师范类院校竟然是零。”

  今年的录取中,师范类院校依然大冷,这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本科一批院校中,师范类院校的提档线,低于办学层次相仿的非师范类院校,并且各校非师范专业录取分数整体高于师范类专业录取分;二是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省内师范类院校出现缺额较多;三是在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时,师范类院校整体情况堪忧,文史类有46所院校生源不足,其中18所校名顶着“师范”的帽子,另有15所是由师专脱胎而来,属于原来师专升本并改名“某某学院”之类的院校。理工类院校命运相似,35所缺额院校中,19所师范类院校,6所与师范息息相关。

  这些情况都说明,现在优秀考生读师范的热情降到了冰点,长期循环下去,课堂上将难见“好老师”,对教育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师范类院校缺乏吸引力

  有着二十多年录取经验的郭姓老师介绍,师范类院校并非一直处于“垫底”位置,上世纪80、90年代初,招生困难的院校是“农林水地矿油”,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类院校,年年生源不足,而师范类院校一直相对稳定,虽然没有大热,也很少爆冷。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招录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关注这一现象,并对此进行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