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北三市教育局齐发声 要求限制衡水一中异地招生
2017-07-07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月5日、6日两天内,河北石家庄、承德、廊坊三市教育局先后发布公告,针对衡水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衡水一中”)等民办普通高中跨地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予以限制名额甚至取消招生资格的处罚。

  7月5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于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2017年外地市民办高中在我市招生计划的公告》。该公告称,石家庄市普通高中资源完全可以满足本地入学需求,经综合考虑教育承载能力与教育需求关系,外地市民办普通高中2017年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2016年计划总数。

  公告指出,衡水一中2016年在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存在严重违规招生行为,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在衡水一中2016年招生计划205人基础上,核减该校招生计划,核减后衡水一中2017年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不超过155人。

  同一天,承德市教育局也宣布将严格规范市外民办高中在承德市的招生秩序,取消包括衡水一中在内的8所学校在承德市三年之内的招生资格。

  承德市教育信息网发布的《关于衡水第一中学等民办学校在我市违规招生的处理公告》通报称,接家长和学校举报,经承德市教育局核实,衡水一中等校虽在承德市备案,但未按河北省教育厅明确提出的“由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商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纳入生源地招生入学工作整体部署”要求,未遵守承德市招生工作部署的时间安排,假借公办学校名誉进行招生宣传,擅自提前违规招生。

  与石家庄类似,廊坊市教育局也要求衡水一中核减今年的招生指标。

  7月6日,廊坊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廊坊教育发布”发布《关于限制衡水民办普通高中在我市招生的公告》。该公告指出,衡水域内民办高中2017年在廊坊域内招生人数由728人增至2421人,但衡水市教育局未就增加招生计划与廊坊市教育局协商,未能说明在廊坊市大幅度增加招生计划的理由和依据。

  上述公告还提到,衡水一中等校在廊坊招生计划极不严谨,随意更改。此外,衡水市一些民办高中多年以来未能严格遵守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存在不以中考成绩为依据招生,在中考之前违规提前招生,公立私立学校混合招生,以及采取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等问题,给中考招生秩序带来混乱。

  其中,衡水一中2016年6月来函告知在廊坊招生140人,到2016年12月底又来函增加招生计划,要求在廊坊市增加招生7人,而附信名单实际为13人。2017年6月底,衡水市教育局来函在廊坊域内招生2341人,一周以后又发函增加到2421人。

  对于上述情况,公告称,希望衡水市教育局严肃认真地执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政策,重新核定民办高中招生计划,将2017年在廊坊市招生计划核减到2016年的指标。

  关于河北省内民办普通高中招跨地招生的违规情况,河北省教育厅此前曾补发相关通知。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河北省教育厅于6月23日发布了《关于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随后,石家庄、邯郸、保定、沧州、衡水等河北省下辖的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均相继在其教育局官网发布“严格规范外地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的相关公告。

  上述通知要求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学校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擅自招生,对违反规定进行招生的学校,其教育主管部门要责令改正,并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