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平行志愿中多个院校在录取时有先后顺序吗?
2018-07-1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既然是平行志愿,那5所学校完全平行,顺序无所谓吧?

  顺序当然有意义。

  平行志愿中多个院校志愿在录取时有先后顺序吗?

  有。在投档过程中,按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逐个进行检索。如果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中有多个符合投档条件,也只能投到排序在前的院校。

  例如小张在本科一批填报的5个平行院校志愿分别为:A河北大学、B北京大学、C浙江大学、D哈尔滨工业大学、E山东大学,如果小张的高考成绩都达到了所填报的五所高校的投档线,根据小张所报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小张只能被投档到A河北大学,而不能被投档到后面的院校。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首先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通俗讲就是“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

  在投档时,考生之间分数高者优先投档,只有投档到某一考生时才考虑考生自身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此时院校志愿的排序就是计算机检索投档的先后顺序。

  先看第一个院校志愿,如果该生符合该校投档条件,则投到第一个院校;如果不符合,则继续检索第二个院校志愿,如果符合投档条件则被投档……依此类推,直到检索到最后一个院校志愿。

  多个院校志愿中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考生档案就会被投档至该院校。无论考生分数是否达到其他后序院校的要求,排序在后面的院校志愿就不再检索。

  理工类考生小王为例。小王在某年的高考中考了630分,达到了河北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小王在本科一批的一志愿填报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五个院校志愿。那么投档时,计算机首先会按照高考成绩的高低将所有考生进行排序,然后按照排序依次检索每一名考生的院校志愿,对其进行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小王时,计算机要判断北京科技大学的投档名额是否已满,如没有,则小王的电子档案被投到北京科技大学,则后面的院校志愿将不再检索;如果名额已满不能投档至该校,计算机将依次按院校志愿顺序继续检索。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志愿,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如果五所院校小王都不符合投档条件,则本轮轮空。当检索完小王志愿后,由计算机再依次检索排序在小王后面的考生志愿。

  由上面的分析和举例可以看到,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在填报志愿时所有志愿都非常重要,考生不可轻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