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家长应当怎样帮助子女选报高考升学志愿?
    2021-06-16
    湖南考试招生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家长的帮助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但要注意方法得当,既要给予适当的帮助指导,又不要忽视孩子的能动自主选择,更不要把孩子所不愿意的方案强加于他。

      首先,要对子女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进行教育引导。尽管孩子已高中毕业,但对人生和社会还缺乏深刻的了解,在选报志愿时难免产生一些疑虑和内心世界的矛盾。他们除了寻求教师的指导外,也需要得到家长的帮助。有些学生可能觉得不便于在学校公开讨论自己的想法,希望多多听取父母的意见。家长应注意引导子女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正确选择发展道路。

      其次,要做好调查研究,为子女选报志愿提供有价值的材料和思考方法。家长要认真听取学校的意见,领会有关的政策规定,同老师一起认真分析自己子女的情况。要尽量多收集一些材料,并加以研究,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形成一些有见地的看法,供子女参考。

      再次,坚持以考生为主,支持、指导子女自主决策。家长必须意识到:尽管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有不成熟的一面,但毕竟已不是小孩子了。一般来说,高中学生不希望父母和老师再把自己看作“孩子”,遇事都要自己想一想,独立作出判断,在毕业升学问题上更希望拥有“自己做主”的权利。这是孩子逐渐成熟的表现,家长应该感到高兴,予以鼓励。实际上,考生只有参与志愿准备,才能对自身未来进行详细的思考,才能对高等教育有一个初步了解,对专业前景和职业规划有一个基本认识,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归纳和选择,从而很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家长既要当好参谋,又不可过多干预,更不宜“一手包揽”。要帮助子女全面分析,慎重选择,处理好志愿之间的梯度。当子女选报的志愿脱离实际、要求过高时,要引导子女冷静地分析自己,不盲目和别人攀比;反之,若子女性格拘谨、期望值偏低时,要帮助孩子解除种种疑虑和不安,鼓励他们勇于攀登可能达到的高度。即使子女的看法确有片面之处,也应说服和引导,切不可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子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